房地產關鍵字!你懂建案的「震震」有詞嗎?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2,798

 日本知名的住宅制震器大廠KYB最近承認,把不符合日本制震標準的產品賣給台灣的廠商。消息一出,立即引發國內民眾的擔憂,深怕自己買到的住宅,會不會產生耐震性能不足的情形?並且開始重視市面上賣屋廣告時常可見的「免震建築」、「制震設計」、「減震住宅」等設備,究竟這些大家常常聽到的「抗震」、「耐震」、「避震」等名詞,各有什麼不同涵意?

 針對第一個問題,房市業者認為已經購屋的民眾不必恐慌,因為台灣經歷九二一大地震之後,現有的房地產建案都必須符合內政部營建署要求的住宅耐震結構標準,才能對外銷售以及興建,所以購屋民眾不必擔心住宅的耐震程度不足。

▲現代人買房子,越來越重視建築結構的耐震能力。

 而建商主打的「採用日本制震器」等訴求,主要是讓住宅的耐震能力再多提升一些,也可以使得當地震來臨時,住宅建築物不致於過度搖晃,因此就算部分進口的制震器未達出廠的品質標準,也不致於對住宅產生致災性的問題,所以民眾不必太過恐慌。

 至於現在的房地產廣告時常出現的「減震」、「耐震」、「免震」、「抗震」、「隔震」等名詞有什麼不同?其實「耐震」和「抗震」是一樣的意思,都是指當地震來臨時,這棟住宅對抗地表搖晃的結構能力,而想要増加住宅的耐震能力,通常採用的方法則是「制震」、「隔震」這兩種。

制震和免震技術的比較

資料來源:房地王整理

 所謂「制震」顧名思義就是「抑制地震的搖晃」,做法是在建築結構體裡,加上特殊鋼材、液壓斜撐的制震器或阻尼器,以便減緩地震發生時建築物的搖晃程度,讓建築結構不致於因大幅搖晃而受損,並且可以増加建築結構對抗搖晃所產生的左右或上下剪力,所以也有人稱「制震」為「減震」。

 這次新聞事件的日本KYB公司就是建築物制震器市占率極高的大廠,通常住宅大樓加裝這種制震器會比一般建築成本高出10~15%左右,但是卻可以増加民眾的安心感,提高購屋的意願,所以制震器不只是豪宅建築的標準配備,甚至成為一般住宅建案的主打項目。

▲建築物増加斜張結構或是裝上制震器,可以減少地震產生搖晃的程度。

 「免震」的意思則是,建案的地基完成之後,建築物的結構體和地面層的地基之間設置了多個可以隔離、或減緩地震產生搖晃的隔震墊,所以「免震」也有人稱之為「隔震」。不過,每一個隔震墊的造價都上百萬元,其設計及施工的難度又比裝置制震器要困難很多,但好處是隔震墊讓建築物就像是飄浮在地表上,當然就不怕地震的威脅,所以只有真正高單價、豪宅等級的建案才會使用這項隔震設計。

房地王line: @djh4909b

分享: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