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鐵路地下化啟用!房市效益看長不看短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2,155

 高雄市民盼望已久的鐵路地下化建設終於在本月初完工通車,由於鐵路地下化之後不但可以消除過往鐵路行駛的噪音,還能讓原本被鐵道切割的房市區域重新整合在一起,因此房市業者都盼望此項重大的交通建設能為平淡的房市注入一股新氣象。

 從最近的台中市鐵路高架化完工之後,對周邊房市價格的影響來看,普遍都是呈現「小漲」的行情,反映出沿線的購屋民眾認為這一類的交通建設題材對房市的效益,大多是抱持肯定的態度,所以各個車站的房市交易情況還算熱絡,更何況高雄市的這項鐵路建設是「地下化」的設計,比起台中市的鐵路高架化建設又更為安靜、平面視野更為美觀、開闊,所以周邊的房價必定能夠得到更多的助益。

▲高雄市鐵路地下化通車之後,舊車站仍將保留在新車站特區裡。

 不過,房市業者認為高雄市鐵路地下化通車對於房市的效益,將是「長期影響大於短期話題」,主要原因是這項建設從規劃到完工通車,已經歷時15年之久,該反映的房市利多題材其實早就已經陸續反映出來,想買房子的人也早一步到此買屋了,所以才會有最近一年各站附近的房市交易量逐漸増加的現象。預估通車初期不會對房價有太大的波動,但是以長期來看,對附近房市的交通機能必定有加分的作用。


目前高雄市鐵路地下化各車站周邊的房市交易量,以高雄車站最為熱門,主要是此車站不僅有捷運紅線共構,還有市區客運、長途客運總站以及車站整體發展特區、現成的車站商圈等題材,因此拿下交易量第一名並不意外,實價登錄的平均成交房價(19.2萬元/坪)也已經逼近20萬元大關,熱門建案包括良富建設推出的「新站37」,主打車站核心生活圈;春木建設推出的「站前王」,訴求大地坪、大建坪的電梯大宅規劃。

▲高雄鐵路地下化路線行經美術館特區,成為附近房市的一大賣點,圖為「美術帝國」頂樓鳥瞰景觀。

 其他像是位在馬卡道路旁、附近有美術館特區房市加持的內惟站、美術館站,以及傳統市區的正義、鳳山等車站也都有蠻熱絡的房市交易量,其中美術館車站附近因為有眾多高級或豪宅等級的建案之故,使得該站成為各個高雄市鐵路地下化車站之中,平均房價(22.6萬元/坪)最貴、也是唯一突破「2」字頭大關的一站,熱門建案包括友友建設推出的「美術帝國」以及城揚建設推出的「美術森林」等建案,都是訴求馬卡綠園道第一排景觀的特色。

房地王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