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售屋蓋好夠不夠用?評斷樣品屋空間五部曲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2,434

 首購族是目前房市買方的主力客源,為了爭取這些買家的青睞,現在有不少預售屋建案紛紛打出「低自備款」、「低總價」等銷售策略。不過首購族要留意的是,買預售屋最大的問題不在於購屋資金的多寡,而是房子還沒有蓋出來,應該如何去「感受」或「體驗」交屋時的室內空間有多大呢?

 逛一逛「樣品屋」,是一般民眾感受將來買的房子合不合用的最常見方法。然而,樣品屋即然名為「樣品」,很多地方就只能當做參考,因為「認真,你就輸了」。舉例來說:

▲樣品屋的空間很大、很漂亮?其實裡面有不少玄機。

1. 樣品屋裡面的長、寬尺寸常常被刻意做得比你買的坪數還大一點,讓你以為室內空間不小,房子蓋好之後一定夠住、夠用。實際交屋之後,室內空間卻小到讓人難以忍受。預防之道就是看預售屋時,要記得帶著捲尺去量一量各個室內牆壁的尺寸。

2. 除了拉大樣品屋的長、寬尺寸之外,拉高樣品屋的室內高度也會讓人覺得屋內空間很寬濶,所以別忘記也要量一量樣品屋的室內高度,看看室內2米8的高度是不是被蓋成了3米多的樣品屋(標榜每戶樓高3米的房子,實際交屋時的室內高度,要扣除上、下樓地板的厚度,所以新成屋的室內高度不會是3米)。

3. 樣品屋裡常常運用鏡子、透光玻璃等裝潢的方式,讓你的視線不斷延伸下去,空間感自然就跟著擴大了。破解之道是看樣品屋時,眼球的視線不要停留在這些鏡子或透光玻璃上面太久,應該多看看室內地板上,可供家人行走的空間有多大,這樣的空間才是比較真實的。

▲看樣品屋時最忌諱走馬看花,要拿尺、筆和紙記下尺寸及看屋重點。

4. 你有看過哪一間樣品屋的室內是陰暗、無光的嗎?沒錯,當你抬頭看樣品屋的天花板時,會發現上面通常有過多的燈具、嵌燈等照明設備,因為室內「明亮」可以擴大視覺的空間感受,讓看屋者感覺空間有更大一點,所以想要不被這種「明亮感」給迷惑,下次看樣品屋時,不妨請銷售人員關一些樣品屋內的燈光。

5. 最後一招也是小坪數的預售屋建案常用的一招,那就是把樣品屋裡的桌子、沙發、衣櫃等家具做得小一點,使得逛樣品屋的民眾覺得屋內還有不少餘裕的空間,甚至明明是房間的牆壁,卻做成衣櫃的門面,讓你以為這個房間擁有放上大衣櫃的空間,所以查看樣品屋時,記得拿室內平面圖,一邊看、一邊對照位置及空間,比較保險喔!

房地王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