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戶購屋意願漸升!桃園、台中為成長型房市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1,975

 今年國內的房地產市場已經走完4分之3的路,迄今的交易市況如果從六大都會區的家戶購屋比(房屋移轉棟/家庭戶籍數量)來看,現階段的房市表現可謂「緩步回溫」,因為這些人口集中的六大直轄市全部的家戶購屋比值都站上了難得的「2」,相當於每100戶的家庭,就有2戶以上在今年前3季有購屋的動作!

▲房市交易略見回溫,使得六都前3季的家戶購屋比全部站上2的大關。

 觀察六都的家戶購屋比值,會比單純只看房屋移轉棟數的變化,更能掌握各大城市居民的購屋意願及買氣,原因有二:
第一,購屋者大部分都是以「家庭」合計的財務實力去買房子的,以一個人的財力就買下房子的情況會比較少,所以用「家戶數」當分母所計算出來的比值會較為中肯。

第二,單純只看房市的交易量或是房屋移轉棟數,容易出現人口數多的城市,交易的數量自然就比較高的盲點。如果房市的移轉數量有除以這個城市的家戶數量,所得到的平均值就更能客觀地呈現這個城市居民的買氣現況。


 從近3年來六都的家戶購屋比變化情況可知,民眾購屋的意願有顯著的増加,例如南台灣的台南市從前年的1.7増加到今年的2.3,北台灣的新北市也從前年的2成長到2.7,六都之中尤其以台北市從2016年前3季的1.5大幅増加到今年的2,成長的幅度是最大的城市。業界認為主要是因為台北市的房價一向是最貴的,這幾年台北市的房價出現相當程度的修正之後,市民的買氣隨之回升,其結果不令人意外,但是未來台北市的家戶購屋比能否持續上揚,還有賴建商及賣方屋主繼續讓利才行。

▲台中市、桃園市同屬於成長型的房地產市場。

 六都之中只有桃園市近3年來的家戶購屋比呈現下滑走勢,不過下降的幅度非常輕微,去年前3季到今年前3季的數值也只是微幅下跌0.1而已。況且桃園市是六都裡唯一家戶購屋比長期都維持在3以上的城市,另外台中市的家戶購屋比也連續2年都在3的左右,代表桃園市、台中市的移入家戶數量不少,使得市民購屋的意願、建商的推案信心以及新成屋的銷售成績都漸漸回溫,房市交易相對於其他4大都會區更為熱絡,可見桃園市、台中市的房地產市場仍屬於成長型的市場。

房地王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