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通車的最賺?捷運環狀線房市說分明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3,672

 堪稱新北市最重要的交通連貫建設-環狀線捷運,即將在今年底完工、明年通車,其沿線的房地產市場當然也成為新北市最近熱門討論的話題。然而,過去的捷運房市裡總會有「通車前,房價先漲一波;通車後,利多出盡」的說法,現在是否依然適用在環狀線房市的身上?

▲捷運環狀線連接新店線、中和線等多條捷運路線,對房市發展的助益頗深。

 環狀線捷運南起新店線捷運的大坪林站,北至機場捷運的新北產業園區站,全長15.4公里,沿途共設置14個站。環狀線捷運之所以成為近幾年來大台北地區的房地產業界最關注的焦點話題,就是因為它是唯一串連起新店線、中和線、板南(板橋到南港)線、新莊線、機場線等各大捷運的關鍵路線,讓大台北捷運網路從「線」的層次提升為「面」的領域,相關的房地產市場也必定跟著受惠。


 觀察環狀線捷運沿途的14個站旁的去年、今年實價登錄的房價變化,包括大坪林站等7個站的平均房價是上漲的,漲幅從0.8至3.6%不等,但是受到現階段的房市景氣仍屬於盤整階段的影響,也有秀朗橋站等7個站的平均房價是下跌的,跌幅從1.3到7.2%左右,明顯可以看出跌幅比漲幅略高一些。

 不過,民眾不必因此擔憂「捷運的通車效應是不是消失了?」因為在此數據裡,房價呈現下跌的環狀線捷運站房市,大多是因為前一年的房價漲幅比較高的緣故,例如頭前庒站去年到今年上半年的房價平均跌幅是7.2%,但是前年的房價漲幅卻將近10%;隔壁的幸福站去年到今年的房價平均跌幅是3.8%,回溯前年的房價變化卻有著8.3%的漲勢。

▲新北產業園區站具有「雙捷運」題材,長期的房價比較有支撐。

 由此可知,目前環狀線捷運站附近的房價變化,主要還是隨著整體房市的買氣而連動,部分捷運站的房市交易量也因為賣方惜售、或買氣縮手等因素而出現大幅減少的情形,使得平均房價的參考價值跟著打了一點折扣,建議有意購買捷運沿線房屋的民眾,還是要優先挑選生活機能佳、餘屋量少、有「雙捷運」題材的房子,才會有比較平穩、甚至上漲的房價優勢。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