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移轉量能略升!台北、台南市穩定軍心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1,492

 六都9月份的房屋移轉棟數出爐,合計數量的月増率約2.5%左右,此成績與有民俗月因素干擾的8月份相比,並沒有各界預料中的好,年増率甚至還微幅衰退0.8%,所幸今年前3季六都的房屋移轉交易量仍然比去年同期小幅成長4%,接下來的第4季房市買氣需要賣方進一步的讓利,才能激起買方的價格認同與更大的購屋意願。


▲六都9月的房屋移轉量能回升,以台北市的表現最好。

 根據六都的地政局所統計的數字資料,9月份房屋移轉交易的情況在北台灣方面,以台北市的表現最好,不但有一成以上的月増率,即使是從年増率的角度來看,也有將近12%的成績,並且這兩項數據都是六都之中成長幅度最高的。

 除此之外,台北市今年的新成屋、中古屋都有不少逢低承接的買盤力道,使得前3季的房屋移轉交易量年增率達到16.9%,也是六都之中表現最好的城市。業界認為,台北市的平均房價最高,如果房市的交易量能夠維持平穩的狀態,就可以發揮房市「一呼百應」的效應,讓其他區域的房市吞下定心丸。

 至於在南台灣的部分,一直是由台南市扮演穩定軍心的角色,雖然每個月的房屋移轉交易量是六都之中最少的,但是從去年開始,台南市的房屋移轉交易量就持續回溫,年增率更是常有兩位數的成長幅度,堪稱是全國房市之中最「小而美」的城市。

 以實際的數據為例,台南市9月份的房屋移轉棟數月增率達到5.4%,年增率也有6.5%的正成長,今年前3季房市移轉量的年增率更達到11.7%,整體表現在六都之中僅次於台北市,也完全把同樣位在南台灣的高雄市,卻繳出9月份房屋移轉棟數4.5%的月減率、6%的年減率、以及前3季總數4.4%年減率的成績給比了下去。


▲台南市今年的房市景氣復甦跡象明顯勝過高雄市。

 展望第4季的房地產市場,業界認為外有國際貿易戰火未歇、油價居高不下等不確定因素,內有國內經濟成長降溫、年底縣市長大選、股市震盪不已等利空消息,因此房市景氣不易脫離盤整格局,有購屋需求的民眾不妨趁此時機加大議價空間及力道,或許可以挑到物美價廉又合適的房子。

房地王line: @djh4909b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