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高雄待售新屋緩降!北市、台中漸升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1,566

 所有購屋的民眾都會希望房子買了之後,房價多少能上漲一點,就算是自住、不是馬上要賣,資產上漲的心情還是會很爽。不過,房價能不能上漲與附近的待售餘屋有很大的關係,待售餘屋越多,區域內的房價自然不容易上漲;反之,如果住宅附近已經沒什麼空地可以蓋房子、待售餘屋比較少,自己的房子就不必擔心房價不漲。



 根據內政部最新公布的國內新建餘屋(待售)住宅數量顯示,去年第4季全國總數達到7.45萬宅,中止了連續兩個月的下降趨勢,但是只比前一個季度小幅增加了1,600宅。由於內政部這項新建餘屋待售住宅是指屋齡5年以內,仍然維持著第1次房屋登記而且在建商手中有可能銷售的住宅數據,因此常被業界認為是頗具公信性的房市餘屋量賣壓,而從民國105年第3季的新建餘屋(待售)住宅首次突破7萬宅之後,就一直維持在7萬至7.5萬宅之間,可見前一陣子的房市新建待售餘屋數量已經持穩。



 比較令人擔心的是,自從房市的買氣略為好轉之後,今年各地建案的推案量也隨之增加,內政部最新統計的1~7月全國核發建築執照件數、總樓地板面積分別比去年同期成長11.3%、15.9%,這代表未來幾年屋齡還很新的新建待售餘屋住宅,仍然有上升的空間。

 即然如此,購屋民眾應該如何因應這些新建待售餘屋的增加?首先以六都的數據來看,新北市有1.37萬宅的新建待售餘屋,名列第一,桃園市有1.35萬宅名列第二,高雄市則以1.11萬宅名列第三,但是最應該關注待售餘屋衝擊房地產市場的城市反而不是新北市,而是人口數比新北市少了將近130萬戶,但是待售餘屋數量卻只少了2,600間住宅的高雄市。不過,可喜的是最近5季高雄市的待售餘屋量從1.25萬宅慢慢減少到1.11萬宅,已經呈現逐漸下滑的趨勢。


▲高雄市的新建待售餘屋量有下降的趨勢。

 此外,同一個城市、不同的行政區,房市裡待售餘屋的數量也有很大的差別,購屋之前要好好地做功課,例如六都之中新建待售的餘屋超過2,000宅的行政區,以桃園市中壢區的3,215宅名列第一,但是這並非表示中壢區的房子都不能買,而是中壢區郊外的桃園高鐵重劃區累積了不少的待售新成屋所致;高雄市的左營區、三民區以及新北市的淡水區、新莊區則分別有2,100~2,500間的待售餘屋量,名列最多待售餘屋行政區排行榜的前5名,想在這裡買房子就得更加精挑細選,秉持「貨比三家不吃虧」的原則,才能在待售餘屋較多的買方市場中得利。

房地王line: @djh4909b

分享: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