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屋看風水!避開惱人的聲煞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8,954

 最近一則鄰里關係的居住糾紛躍上了社會新聞版面,原來是近日天氣炎熱,樓上的住戶開啟冷氣機,疑似因為冷氣機滴水管未安裝確實,導致樓下住戶被滴水聲吵到精神衰弱,樓上住戶又無心改善冷氣機的滴水問題,最後逼得樓下住戶只得提告保障權益。而這種妨害住家安寧的噪音或聲響,以居家風水的角度來看,就是犯了「聲煞」。


▲不只是滴水聲,冷氣機的排風器運轉的噪音也令人難以忍受。

 再講的清楚一點,在住家的環境之中,不論是屋內、還是屋外,如果出現任何惱人、令人不舒服的噪音或聲響,無形中形成一種妨礙住戶身心、運勢的煞氣,這些都可以稱之為「聲煞」,例如隔壁工廠的機器運轉噪音、鄰居夫妻的吵架聲、來自大馬路旁邊的車輛引擎、喇叭及輪胎行駛噪音等等。


尤其聲煞和之前介紹過的很多壁刀煞、孤陽煞、凹風煞等看得見的煞氣不同,聲煞是一種「看不見」卻讓人感受很直接、很長久的不良環境,如果不能儘快加以解決這些聲煞、或是在購屋的時候避開這些聲煞,就難逃身心受創、運勢不振的地步,嚴重的話就如同前面的案例一樣,患了精神衰弱症之後,得掛精神科病號來治療。


▲買房子要遠離高架橋、大馬路,才能降低汽車噪音的危害。

 即然「聲煞」對居家安寧的危害如此的嚴重,在購屋、看屋之前,應該如何避開呢?答案是多多查看房子四周的環境,看看有沒有工廠、歌廳、展覽會場、修車廠在附近,也別買緊臨大馬路、高架橋、鐵道、遊戲樂園的房子,最好是去買位在靜巷但是附近生活機能還不錯的房子,就可避開這些聲煞的干擾。

 除此之外,妨礙居家安寧的主要聲煞,其實大多數都來自於與住家僅有一牆之隔、或是一街之隔的鄰居。例如樓上住戶來回踱步的聲音、鄰居把電視聲音開很大聲、或是高唱自我陶醉的卡拉OK追魂曲、以及前面提過的冷氣機「滴㗳、滴㗳」的滴水聲,這些都是令人無法忍受的居家聲煞,也是常常出現在社會新聞、鄰居反目成仇的主因。


▲購買施工品質良好的房子,可以降低天花板上方、樓上住戶活動時所產生的噪音危害。

 因此想要避開這些「人為」又很難搞定的聲煞,最好的方法就是挑選住戶水準比較高、社區管理比較嚴謹、管理委員會能善盡責職的社區房子來買,藉由良好的社區管理來降低人為聲煞的機率。如果是購買老舊且無人管理的房屋或公寓,遇到上述各種人為聲煞的機率就會高一點,這也正是社區管理良善的房子人人愛、房價比較高貴的原因。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