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案開工數大增!購屋選擇機會增加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1,131

 最近國內的房地產市場景氣是否真正復甦?光看建商買地、推案的動作還不夠,因為許多建商買了地卻不推案,推了案卻不動工,原因就是看壞房市景氣的後勢,所以決定延遲動工、再觀望一陣子再說。不過,今年以來的住宅建案開工量比去年大幅成長,顯示建商看好未來房市的景氣而積極蓋新房子,相對的也代表購屋的民眾可以選擇的機會也將增加。


▲建案開工玩真的,今年開工數年增率大升42%。

 根據內政部最新的統計數據,今年前4月的住宅開工數達到27,945戶,是房市景氣從2014年下滑以來,近3年之中住宅開工數最高的一年,比起去年同一期間的19,663戶更是大幅成長了42%,反映出國內建商停滯已久的推案信心又重新恢復了。

 不過,仔細觀察今年以來建商推案及開工的內容,可以發現以下幾項關鍵點。首先,今年前4月的住宅開工數雖然接近2.8萬戶,但是距離前一波房市多頭時期的開工數3.5萬~3.8萬戶,還有很大的差距,因此還稱不上是房市景氣的熱絡階段,但是溫和成長的跡象是相當明確的。

 其次提到房市景氣,由於房地產的預售建案從開工到完工交屋,大約需要2年到3年的時間,建商就是看準了現在的房市景氣不會馬上復甦,至少還會在谷底盤整2年左右,因此現在開工蓋房子,將來房市多頭市場來臨時才會有新成屋可賣,時間點的算盤打得相當精明。

 另外,有鑑於現在的房市買家是以首購族為主,建商為了迎合這一類買家負擔不起太高總價房子的特性,使得推案及開工的產品規劃大多是以中、小坪數為主的建案,當然也就拉高「開工戶數」的數據,因此觀察房市景氣的未來動向時,還要再加上其他更多數據(例如銷售率、銷售金額等)才會更為完備。


▲由於中、小坪數的需求增加不少,提升了今年的開工戶數。

 由此可知,已經有充分準備而且有購屋需求的民眾,不妨把握機會進場,但是沒有妥善規劃好買房計畫、不急著購屋的首購族,不必在此時因為建商「讓利」、推出小坪數建案而買房子。尤其到了下半年,中央銀行很可能順應國際升息的腳步而調升國內利率,如果沒有事先房貸利息的增加金額,到頭來受著的還是自己。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