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檔期表現平淡!蛋白區房市爭相出頭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1,431

 今年的房地產市場「520檔期」已經落幕,受到大部分的建案在年初及房市329檔時就已經提前公開的影響,全台各地區520檔期的預售及新屋建案看屋人氣沒有想像的多,5月份的數據呈現「中部強、南部持平、北部平淡」的情形。值得一提的是,有許多蛋白區的房市人氣出現明顯的成長,業界樂觀認為國內房市有「輪流接棒」的表現,也是算是好事一樁,下半年的房市景氣仍然維持「審慎樂觀」的看法。


▲5月份的房市景氣表現平平,不過仍然有些蛋白區房市的推案表現相當亮眼。

 根據房地王-新屋在地網的統計資料顯示,今年5月各地區的預售屋及新屋建案拜訪人數和4月份相比,呈現「跌多漲少」的情況,以往房市一貫的520檔期效應並沒有發揮出來,主要是因為今年的新建案集中在之前的329檔期就已經強力放送出來,再加上4月底、5月初的全球金融投資市場出現動盪,影響了民眾看屋的興緻。

 如果以各別區域來看,除了北部地區的建案人氣消退稍多之外(竹苗地區月減率15%、桃園地區月減率9.5%、台北地區月減率6%),其餘中、南部的房市建案表現還算差強人意,尤其中彰投地區還有3.7%的月增率、高屏地區的房市建案人氣則有1.3%的月增率,是國內房市裡表現最好的兩個區域。

 另外,最近有許多以前並非房市熱門的六都行政區或縣市的城鎮,其預售及新屋建案陸續衝出不錯的人氣,例如新北市的三重區、汐止區過去都是排名在5名之外的行政區,現在則因為建商看好當地房市的後勢而增加推案量,兩者的建案人氣一舉囊括排行榜的前兩名。

 竹苗地區的湖口鄉房市的推案量最近也是相當火熱,包括瀧御建設的「瀧御天光」、鷁崎建設的「康庭No.7」、安豐開發的「京和愛+」等建案的人氣不墜,讓湖口鄉的5月建案首次拿下竹苗地區預售及新屋建案人氣排行榜的第4名位置。


▲善化區近年來推案量快速成長,圖為當地的人氣建案—「印象巴洛克6」。

 類似的情況套在台南市善化區的房市身上更是明顯。受惠於台南科學園區持續開發、吸引多家廠商進駐,並帶來就業人潮及購屋需求,善化區近期的房市推案量節節上升。以往善化區的預售及新屋建案人氣排名都在台南市全區排行榜的中段左右,現在不僅擠進前段名次,5月份的成績更是一舉打敗東區、安南區等傳統房市熱鬧的行政區,拿下排行榜的第2名(僅次於永康區)寶座,善化區晉身為台南房市的明日之星,將指日可待。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