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房地產觀念!買房不再能對抗通膨嗎?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11,731

 最近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4月份物價調查資訊,結果顯示油價、衛生紙價格的年增率超過一成(衛生紙價格甚至創下9年多來的新高紀錄),其他的民生用品例如鮮奶、糖的價格也比去年同期上漲了7%以上。


▲衛生紙等民生用品的價格上漲,引發民眾擔心「錢越來越薄」的疑慮。

 既然物價漲不停、通貨膨脹威脅日益增加,一向被投資專家視為對抗通貨膨脹最佳利器的房地產,這次是否也會發揮過去抵銷鈔票「越來越薄」、讓民眾資產有效增值的效益?這個問題在現今房地產市場的景氣尚未全面復甦之際,就更容易引起了網路上正、反兩面激烈的爭辯。

 然而不論各界的論點為何,總結這些正、反方意見之中的共同點都是:房地產的確因為是眾多產業的合體,而被稱之為「火車頭工業」,當萬物價格上漲時的確也會帶動房地產價值的上升,所以可以被稱為對抗通貨膨脹的資產工具,但是必須視以下的經濟、民生、房市概況等條件,才能產生不同程度的對抗通貨膨脹效益。

房地產抗通膨的正、反方理由

一、惡性還是良性通膨?
 通貨膨脹的現象隨著物價上漲的程度而分為「良性」、「惡性」兩種,良性的通貨膨脹是物價緩步而且溫和的上升,使得房價也會跟著慢慢小漲,民眾不致於因為物價、房價漲太兇而沒能存錢、買不起房子;如果是失控的、物價不理性的大漲而造成的惡性通貨膨脹(例如辛巴威、委內瑞拉),民眾連生活都過不太去了,房子更不會想去買它,此時的房地產就不具備「抗通膨」的效益。

二、民眾薪資成長力如何?
 如果國內的經濟穩定成長、刺激物價緩步上升,民眾的所得、存款也會漸漸增加,進而提高購屋的能力及意願,房地產價格上升就會是良好的對抗通貨膨脹的工具;反之,如果經濟表現不佳,民眾的薪資沒有成長、購屋意願低落,房市缺乏買氣就不會是穩健的對抗通膨工具。


▲房地產仍然是很好的抗通膨資產,但是要視各種情況而定。

三、房價是高還是低?
 另一個和民眾購屋能力息息相關的因素則是房價的高低,房價越高,該國的房地產抗通膨的效益就會越差;反之,房價越低,房地產抗通膨的效益則會越高。雖然每個人對房價高或低的認知有所不同,但是國際間認可的「房價收入比」大約在6~7倍左右,所以雙北市動輒兩位數的房價收入比,可能會削弱了當地房地產抗通膨的效益。

四、地段讚不讚?
 最後要看的是房市的餘屋量以及地段好不好?因為不管通貨膨脹嚴不嚴重,不會每一間房子都有很強的「抗通膨」效益,餘屋量大、地段比較差、生活機能弱的房子,其房價都可能下跌了,更遑論抗通膨的效益,所以買房子不管要不要抗通膨?挑選好地段的房子還是比較重要。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