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大線二期納入前瞻!樹林、土城房市受惠大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11,047

 交通部最近正式核定將新北市政府爭取多時的捷運萬大線第二期建設,納入行政院規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中,全案總經費為558.8億元,將由中央補助181.95億元,此舉意謂著原本不確定何時能興建的捷運萬大線第二期建設,可望儘速啟動並且縮短與第一期規劃的時程差距,對於第二期路線沿途經過的土城、樹林、新莊區等處的房市將有莫大的助益。


▲捷運萬大線第二期建設已列入前瞻計畫,有利於樹林、土城等地的房市。

 捷運萬大線是連接台北市中正、萬華區與新北市中和、土城、樹林、新莊區的捷運路線,以台北市的中正紀念堂站為起點,沿著南海路、西藏路、萬大路之後,跨越新店溪到新北市的連城路、金城路等,最後到新莊區的廻龍地區,全長約22.1公里(第二期路線為13.3公里),其中台北市到土城金城路規劃為地下路線,往後的路線到迴龍站則爬升為高架路線,全線共設有地下、高架車站各11座。

 其實捷運萬大線建設早在民國99年2月就已經由行政院核定,受限於經費及路線土地取得等問題,因此決定分為二期時程來開發,第一期工程在民國103年底就已經動工,但是第二期工程受到財務估算、都市計畫變更等問題未有定案而延宕至今,現在終於通過交通部的審查並且列為前瞻基礎建設優先執行項目,未來可望儘快進行後續發包、動工等程序。


▲捷運萬大線一期、二期路線。捷運工程局

 捷運萬大線行經的地段為萬華、土城、樹林、迴龍等地區,看似並非大台北地區房市的蛋黃地區,但是房市業者表示,捷運萬大線對沿線房價的助益將比想像中還大(尤其是萬大線第二期路線附近房市),理由有以下三點:

一、捷運萬大線與捷運環狀線一樣都具有「串連捷運網絡」的功能,包括在起點—中正紀念堂站可轉乘捷運信義線、淡水線,在華中橋站可轉乘捷運環狀線,在土城站可轉乘捷運板橋—南港線,在迴龍站可轉乘捷運新莊線,擴大捷運運輸的範圍。


▲捷運萬大線和捷運藍線將交會於土城站。

 二、捷運萬大線第二期經過的樹林、土城、迴龍等地區都是大台北地區的外圍區域,未來有了捷運可搭之後,居民想要前往市中心可以省下不少的交通費以及時間的成本,有助於捷運路線附近的房價回升。

 三、提到房價,這些位在捷運萬大線第二期路線的外圍區域房市,長期以來因為缺乏公共建設、利多題材所以沒有什麼表現,房價1字頭、2字頭的情況相當普遍,屬於「長期低估」、「後段房市」的情形。現在有了捷運利多之後,房價的漲勢可望比其他地區還明顯,有意購屋的民眾不妨多多留意近期房價的變化。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