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前4月房市表現持穩!台南市、雙北市相互呼應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2,321

 受到上個月清明連假以及新成屋交屋建案比較少的影響,最新公布的六都4月份房屋移轉棟數和前一個月的成績相比明顯出現下滑,但是如果和去年同期相比,北部地區的雙北市以及台南市仍然維持穩健的成長態勢,高雄市也僅僅是小幅減少而已。房地產業界認為,4月份國內外的金融局勢出現明顯的動盪,多多少少會影響4、5月的房市買氣,不過長期來看,房市發展仍然處於持穩狀態。


▲今年前4月六都的房屋移轉量持續成長,雙北市及台南市表現亮眼。

 由於今年3月份房屋移轉棟數大幅上揚,再加上4月份的連續假期天數不少,因此和前一個月相比,六都地政局所公布的4月房屋移轉棟數普遍出現1至3成的衰退幅度,其中又以之前出現大幅成長佳績的台北市衰退最多,月減率達到37.9%。業者表示,其實台北市近期的中古屋交易並不清淡,賣方降價出售、買方出價意願都有小幅成長,某家房仲業者4月份的成交案件月增率甚至達到20%。所以推測台北市4月房屋移轉棟數衰退幅度居六都之首的原因,應該只是新成屋建案交屋的戶數減少所致,包括內湖、文山、中山區等地都有此現象,因此民眾不必太過擔心台北市的房地產市況。

 其餘五都的4月房屋移轉數量方面,月減率大多在13~19%之間,差異性並不大,但是如果以年增率來看,台南市和新北市的表現則相對亮眼,分別創下9.9%、7.5%的好成績。台南市方面主要是安南區、永康區以及善化區有不少新成屋建案傳出銷售佳績,新北市則是以淡水區、板橋區、中和區的成屋建案買氣明顯提升,使得今年以來房市的交易量比去年同期還要成長所致。由於這些房市區域裡還有不少重劃區的建案正緊鑼密鼓的推出,預計將進一步維持近期的房市熱度。


▲台南市今年房市景氣明顯回溫,交易量的成長率居六都之首。

 累計今年以來前4月六都合計的房屋移轉量能來到6.4萬棟,還比去年同期的數據高出5.8%,其中又以房價下修有成、買氣回升的台北市,以及重劃區的新屋買氣旺、南科擴廠吸引移入人口的台南市,年增率都達到2成最為亮眼。至於下半年國內房市能否維持成長的局面?就得看民眾的升息疑慮以及第4季縣市長選舉的干擾因素而定。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