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信心度回升 近3年家戶購屋比緩步成長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2,363

 今年第一季剛結束,民眾實際的購屋情況究竟如何?根據房地產業者統計第一季六都家戶購屋比的數據顯示,各城市的家庭買房情況都有提升,只有台中市呈現極小的衰退。此外,雖然這一季六都的家庭購屋情況還不到很熱絡的程度,但是把時間拉長到3年的距離來看,民眾購屋的情形則是明顯的提升中,代表民眾對於未來的房地產市場信心已經回來了。


▲建商讓利不停歇,近年來六都的家戶購屋比呈現明顯的回升。

 所謂「家戶購屋比」是指:在100戶的家庭之中,有購屋行為的戶數,計算的方式是 房屋移轉棟數/家庭戶數。如果只看房屋移轉棟數的增減,只會瞭解目前房市交易的數值,以家戶購屋比的角度來看房市交易量,則可以看出整個家庭的購屋意願,家戶購屋比越大,民眾購屋的意願就越大;家戶購屋比越小,購屋的意願就越小。

 從第一季的數據可以看出,台中市、桃園市、新北市的家庭購屋行為比較強烈,分別達到0.99%、0.96%、0.88%,這代表著多重涵意。首先,這三個城市的移入家庭比較多(可能因就業機會或學區因素而遷入),過去這些家庭可能只是租屋族,現在存到錢、有能力買房子了,就變成首次購屋族,如果物色到適合的房子時就儘快把房子買下來,因此拉高了家戶購屋比。

 


 另一種原因是,城市裡有多筆的預售屋建案完工交屋,拉升了房屋移轉棟數,或是「以小換大」、「以舊換新」的換屋族家庭增加了,使得這個城市的家戶購屋比升高。無論是哪一個原因,家戶購屋比的回升都代表著民眾對房市的信心又重新恢復了。

 相對的,台北市因為房價比較高、移出家庭高於移入家庭、區域內能蓋新房屋的建案也不多,因此台北市的家戶購屋比一直是六都之中最低的。不過好消息是,最近3年台北市的家戶購屋比已經從2016年第一季的0.38%,逐漸回升到今年第一季的0.71%,回升幅度將近100%,連家庭購屋處境最艱困的台北市,其家戶購屋比都能有這麼高的回升率,那麼全台房地產市場的景氣脫離谷底已經不會太遠了。


▲由於房價有明顯的回跌,近3年台北市有買房的家庭比例大幅拉升。

 

分享: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