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年房市夠旺旺!掌握4大關鍵契機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752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新春狗年股票市場開紅盤,加權指數就以大漲293點作收,為今年國內的經濟表現以及投資市場開出好采頭。由於股票市場和房地產業的連動性頗高,加上狗年的國內外經濟、貿易以及對房市有利的題材也不少,因此房地產業者普遍認為,新春狗年的房市表現也可望比來年還要好,有購屋需求的民眾不妨好好把握這些關鍵機會。  

▲狗年的全球經濟表現不錯,業界期待房地產市場也能夠「旺、旺、旺」。  

首先在經濟表現方面,由於股票市場指數的表現向來被稱為一個國家「經濟的櫥窗」,經濟的前景越好,股市指數的成長幅度越明顯,而且股市指數總會領先產業現況大約1至3季的時間先行反應。例如國內的房地產市場是從2014年第4季開始步入衰退,但是股票市場裡的營建類指數卻早在2014年第1季就開始領先回檔向下。  

營建類指數帶頭衝

相對的,股市的營建類指數在2016年第1季創下近年來的低檔區域之後,就開始緩步向上攀升,剛好這一年國內房地產市場的成交量就萎縮到24萬棟左右,創下10多年來的最低成交量,而且1年後的2017年房市成交量也開始慢慢回升到27萬棟左右。在國內外經濟成長以及營建類指數領先走揚的加持之下,預計今年的房市交易量仍然會有高於去年的好表現。    

全球經濟做後盾

然而,全球經濟的表現也不是完全沒有烏雲,例如春節連假之前,美國股市就因為投資人擔憂經濟成長過熱會大幅帶動通貨膨脹,而瘋狂抛售股票造成道瓊指數重挫,也引發了全球股市的恐慌及大跌。不過事過境遷之後,多數的經濟學者認為全球經濟仍然有數年的好光景,以美國為首的全球股市也紛紛大漲回應,因此以出口為導向的國內經濟成長率今年仍然有2.42%(主計處預估),成為支撐房市景氣的絕佳後盾。  

通膨效應加持

尤其今年不只是美國有通貨膨脹的疑慮,凡是經濟成長的全球各國都有這個問題,已經創下連續數年經濟好表現的台灣,今年也會有通貨膨脹的隱憂,而這正是外界預期下半年國內的利率可能會開始慢慢升息的理由(每次升息的幅度估計是半碼0.125%)。  

▲房地產的抗通膨效益不差,但前提是要有好的地段條件。  地段優勢先搶先贏

不過,通貨膨脹讓鈔票變薄的威脅,對房地產而言剛好是難得的契機,因為房地產仍然是各界公認最具有「對抗通膨」、「保值」的投資或置產的金融商品,而且越是菁華地段、越是稀有產品規劃的房地產,其抗通膨、保值的效益就越高,這也是為什麼最近有許多地段絕佳、規劃獨特的蛋黃區住宅紛紛傳出「賀成交」的原因,因此想在今年購屋的民眾務必要考量「好地段」的關鍵因素,才能兼顧生活便利及房價增值的優勢。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