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一屋多賣紛爭,防詐騙招術學起來!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7,496

 近期的房地產市場出現一些紛紛擾擾,有的是「一屋多賣」、有的則是建商倒閉、跑路,民眾買預售屋的錢要不回來,購屋權益嚴重受損。其中,「一屋多賣」的情形並不多見,因為在整個購買房子的過程之中,有很多關卡是可以防止「一屋多賣」的發生,民眾只要多多留意以下的買房眉角,就能維護自身的購屋權益。



▲買房子找信譽卓著的建商,比較能避免後續無法預知的購屋糾紛。

 所謂的「一屋多賣」是指,建商把房子賣給買方甲,並且收取了買方甲付出去的訂金及簽約金,然後趁房子還沒有過戶給買方甲的時候,又和買方乙簽了買賣簽約,並且也向買方乙收取訂金及簽約金,甚至再向買方丙做出同樣的騙錢行為,最後當然會乘著甲、乙、丙都還不知情的時候,趕緊捲款落跑、一走了之。

 由此可知,這種「一屋多賣」的行為絕對是觸犯了刑法上的詐欺罪,這對於成立多年、有誠心永續經營、信譽卓著的建商或房仲業者而言,幾乎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所以想要避免自己成為「一屋多賣」的受害人,第一步就是找有口皆碑的好建商、房仲業者買房子。



▲房市人員要求你匯款到個人銀行帳戶時,很可能就是購屋詐騙手法。

 不過,有時候對購屋民眾進行詐騙行為的是個人而不是建商,例如最近也發生了建商的員工對購屋客戶騙取3間購屋自備款的案例。因此民眾要交付任何購屋訂金或簽約金時,要用匯款到公司專用帳戶的方式,而不是匯款到建商或房仲業員工的個人銀行帳戶裡。如此一來,可以避免賣屋業務員個人拿了錢就落跑,也可以留下匯款的購屋證明。

 然而嚴格來說,把購屋自備款匯入建商的公司金融帳戶還不是最保險的,因為建商也可能在交屋前就倒閉或捲款跑路,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採用「購屋履約保證」,簡單講就是民眾把交屋前必須支付出去的所有購屋自備款,存放在公正的第三方機構,等到房子確實過戶到民眾名下時,房子的賣家才能收到這些錢。而且現在買中古屋、新成屋或預售屋都可以要求賣方提供履約保證,民眾就不必擔心付出錢卻拿不到房子的產權了。



▲買房子採用「履約保證」才能降低後續的購屋風險。

 此外,當建商或賣家開出比市場行情低很多的房價,還要求買方趕快下訂「不然就被後補的人買走」時,自己心裡就應該提高警覺「這是不是惡意的詐騙圈套?」買房子的確可以挑選便宜的產品,但是千萬別為了貪小便宜而成為不良業者的俎上肉啊!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