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東側環狀捷運有譜,房價效益怎麼看?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7,321

 很久沒有重大交通設的台北市,最近公布了「東環段」的捷運建構規劃方案,此項交通建設規劃2條路線二選一,不但能夠連結捷運環狀線北環段、南環段,更可以串聯文湖線、信義線等多條橫向捷運路線,增加更多捷運轉乘的效益。房地產業界認為,捷運網絡越密集,對房市的增值效益雖然越大,但是也得留意捷運密集到某種程度時,對於周邊拉升房價的邊際效益是否會隨之遞減等問題。



▲台北市新規劃的東側環狀捷運路線。台北市捷運局


 台北市捷運局日前公布的「捷運東環段」規畫,將和已經獲得行政院核定的捷運環狀線北環段、南環段互相連結,起點設在文湖線的劍南路站,方案一的路線走瑞光路、方案二的路線走堤頂大道,然後沿著舊宗路、松山路、松德路穿越信義計畫區,最後到捷運木柵動物園站,全程約12~13公里、共有9~10個地下車站。通車後的環狀捷運路線可以讓民眾「一車到底」、不必換車就繞行大台北一圈,成為台北市、新北市的「山手線」環狀捷運路網。



▲規劃中的東側環狀捷運將大幅提升內湖的交通機能。


 之所以稱之為大台北地區的「山手線」,主要是日本東京市的外圍地區原本是開發緩慢、商業機能不足之處,後來受惠於東京市環狀捷運路線的通車、密集連結市區的捷運而日漸繁榮,並成為全球運量最大、最知名的捷運網絡,而這條捷運環狀路線就是叫做「山手線」。

 雖然這條規劃中的台北市新捷運路線預計完工的時程還要10年以後,但是週邊的房價會不會「看見黑影就開槍」、現在就上漲一去不回頭?房地產業者表示,由於這個路線經過的區域都是房價早就在高檔區的內湖科技園區、松山車站、信義計畫區等地,因此未來房價還能上漲的空間應屬有限。



▲捷運文湖線的劍南路站將是東側環狀捷運線的起點。

 
不過,房價相對仍然有比別人更多想像空間的就屬「雙捷運站」的周邊房市,例如新規劃的東側環狀捷運將和「文湖線」交會在劍南路站、「新店—松山線」交會在松山站、「板橋—南港線」交會在永春站、「淡水—信義線」交會在象山站,想要擁抱房價長期的捷運增值效益的購屋民眾,或許可以早一步留意這些捷運站周邊的房市。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