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坪制研擬從這裡做起!購屋更要比一比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4,959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繼明年1月要實施房市建案「雨遮及屋簷不計價、不計坪」的政策之後,內政部研擬中的房市「實坪制」也打算在未來跟著推行。不過,由於各界對於「實坪」的定義、範圍及推行方式還沒有取得共識,因此短期間之內還不會倉促上路,但是現有的實價登錄網站可以先行揭露相關的資訊,以便給民眾提前瞭解房市實坪制的概念。  

實坪制 ▲房市實坪制度牽一髮而動全身,因此政策上先從「雨遮及屋簷不計價、不計坪」開始。  

針對民眾相當依賴的實價登錄網站資訊裡,可以增加類似「實坪計價」的數據,房地產業者認為,能夠多一些房屋交易的資訊供民眾參考,對於房市透明化、提升交易誘因、減少交易糾紛等作用都有不少的幫助,預估對於短期的房價變動則不會太大,因此的確可以從實價登錄的資訊先做起。  

建物所有權狀面積的分類

比較項目 主建物 附屬建物 共用部分
定義 私有專用的空間 與主建物相連且專屬主建物的設施 指公寓大廈專有部分以外之其他部分及不屬專有之附屬建築物,而供共同使用者
舉例空間 客廳、房間、廚房、室內走道等 陽台、露台、雨遮及屋簷(107年1月開始不計入權狀面積) 社區中庭、健身房、機電房、電梯間、樓層走道、1樓大廳、KTV室等

資料來源:建築技術規則,房地王整理  

目前內政部實價登錄資訊網裡,提供新成屋、中古屋的交易資訊包括交易年月、總價、單價、總面積、交易筆數及棟數、型態、屋齡、樓別/樓高、現況格局(房/廳/衛)等,只要再加上房屋所有權狀上的「主建物」、「附屬建物」、「共用部分」面積的資訊,就可以自動計算出民眾想要知道的「實坪單價」數值。  

實坪單價 ▲內政部的實價登錄資訊欄裡,正研擬增加「實坪單價」的數值供民眾參考。  

舉例來說,某棟新成屋的實價登錄裡的總面積是40坪、總價是800萬元、單價就是20萬元(800萬÷40坪); 加入實坪的相關資訊之後,此棟新成屋的主建物面積是25坪、附屬建物是3坪、共用專有面積是12坪,如果「實坪」的定義是:只扣除「共用部分」的面積,那麼實價登錄的資訊欄裡就能出現這棟新成屋的「實坪單價」為28.7萬元(800萬÷(40坪—12坪))坪的數字,供民眾做為實坪房價的參考。

  建案 ▲緊鄰在旁的兩個建案,因為公設坪數各不同,計算出來的實坪單價也就有所不同。  

購屋民眾可以想像一下:原本實價登錄的資訊只能看到新成屋A建案的「每坪單價20萬元」,現在可以再看到新成屋A建案的「實坪單價28.7萬元」,如果隔壁也有新成屋B建案的「每坪單價19萬元」、「實坪單價29.5萬元」的數據,就可以知道B建案的公設比一定比A建案高,可以為民眾增加不少購屋前的參考資訊。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