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移轉量年增率大增!房市邁向轉運年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8,088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雖然今年9月的房地產市場遇到民俗月來攪局,使得大部分城市的房屋移轉棟數普遍比前一個月下滑(只有新北市異軍突起,月增率達到11%),但是六都9月份的數據和去年同期相比,都出現大幅成長的局面,而且今年第1至第3季的總成績也是比去年好很多,成長20%的大城市比比皆是,如果稱今年是房市的「轉運年」,應該是一點也不為過。  

房屋買賣移轉  

根據六大直轄市地政局公布的9月房屋買賣移轉棟數資料,新北市的表現最為亮眼,不論是月增率、年增率還是前3季房屋移轉棟數的年增率,全部都是大幅度的成長,成長率分別為11.9%、15.4%、29.8%,繳出了房市裡難得一見的「大三元」成績,主要原因是拜新莊、板橋及淡水區等地的新成屋建案銷售及交屋成果都不差所賜。  

新成屋 ▲受惠於新成屋的交屋潮,新北市近期的房市熱鬧滾滾。  

其他都會區的房屋移轉量也有不錯的成績,可見近期房市交易量的回升並不是單一區域,而是全面性的成長,連房價最不願意下降的台北市,其房市交易量也慢慢回來了。如果再從以下幾個徵兆來看這一季、以及明年房市的展望,可以感覺到房市景氣的確漸入佳境:  

 

一、讓利打敗鬼月

以往房市、車市如果遇到民俗月來攪局,交易量下降個15~20%都不令人意外,但是今年六都9月份的房屋移轉棟數,總數字只比前一個月下滑3.4%,可見在「讓利」房價的誘因之下,現階段的房市不論是新成屋、中古屋市場都有不少買氣在撐盤。  

▲台中市、台南市9月份房屋移轉棟數比去年大幅成長。  

 

二、每5個交易就增加1件

六都9月份的房屋移轉棟數年增率,除了台北市小幅增加2.8%之外,其餘五都的成績都是兩位數字的成長,台中市、台南市甚至出現21~23%大幅度的上升,相當於每5個房屋買賣案件之後,就會再多一個以上的房市交易案件,這樣的情況實在不能說房市景氣沒有回升。

  1063六都房屋移轉棟數年增率統計

直轄市 9月(棟) 第1~3季 前3季年增率(%)
台北市 1,948 1.70萬棟 8.41
新北市 4,788 3.87萬棟 29.82
桃園市 2,926 2.5萬棟 -5.80
台中市 3,280 3.88萬棟 24.93
台南市 1,573 1.41萬棟 20.88
高雄市 2,658 2.54萬棟 14.47

資料來源:各市地政局  

 

三、前3季房市交易熱鬧滾滾

或許有人會說:「只看一個月房市買賣案件的年增率,還是不夠啦!」那麼把今年前3季(一共9個月,時間應該足夠了吧!)的房屋移轉棟數總額和去年同期相比,除了桃園市去年有4,000多戶的合宜住宅交屋,墊高計算基期而呈現衰退5.8%之外,其餘五大都會區的房市交易案一樣出現亮眼的成績,所以民眾購屋的意願及信心正一步步地回來了!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