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南台灣實價登錄漲跌!看房市購屋趨勢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17,035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就在國內各界都把大部分關注的眼神放在北台灣的房地產市場時,其實南台灣的房地產市況也越來越熱鬧,而且隨著房市景氣日趨明朗、以及市場交易量漸漸增加的帶動下,不少原本被視為「蛋白區」的房市價格上漲幅度遠遠超越「蛋黃區」的房市區域,尤其是推升這些蛋白區房價上升的原因堪稱「南台灣獨有」,值得購屋民眾好好看下去!  

蛋白區 ▲南台灣蛋白區的房價漲幅勝過蛋黃區。  

根據全國不動產統計近一年多以來南台灣房市的實價登錄資訊顯示,台南、高雄及屏東各行政區的房價變化,漲幅較大的地區大都是屬於蛋白區的地區,其中台南市的安平區排名第1,漲幅達到33%,其次是屏東縣的東港鎮漲幅為22.2%,高雄市的鳳山區漲幅9.2%則是拿下第3名,第4、5名則分別是台南市的南區(6.9%)、永康區(2.4%)。  

房市  

從以上的統計數據可以看出,房價漲幅的前5名之中,只有台南市的永康區、高雄市的鳳山區屬於蛋黃區(也是傳統的房市交易熱區),其餘3名都屬於房市的蛋白區;相對的,在同一時期的實價登錄房價跌幅的排行榜上,台南市的安南區、高雄市前金區、鹽埕區、鼓山區及屏東市等房市蛋黃區房價跌幅反而是比較大的區域。  

房價 ▲南台灣較低的房價,對房市的首購族更為有利。  

分析南台灣房市之所以會形成「蛋白區房價漲贏蛋黃區」的情況,主要原因有兩個: 第一、目前的房地產市場仍然是以「自住型」及「首購族」的購屋族群為主,而南部房市蛋白區的房價前幾年率先落底,所以每坪「1」字頭價格的建案比比皆是,非常符合這些主流購屋客層的需求。在交易量增加的情況下,順勢就推升了原先跌過頭的房價,使得蛋白區的房價漲勢較為明顯。  

第二個重要的原因則是和南台灣、北台灣房市的差異化有關。也就是南台灣房市的住宅密度比北台灣低,蛋白區的房市重劃區開發情況也會比北台灣冷清一些。然而,一旦有大型或知名建商進駐蛋白區裡推案,對於房市或房價的激勵及推升效益,也就比開發已經很熱絡、同樣有大型建商推案的北台灣蛋白區房市還要大。  

建商 ▲近年來不少大型建商紛紛進駐南台灣的重劃區推案。  

因此,建議南台灣的民眾如果想要兼顧「低房價」、「保值或增值」的購屋優勢,不妨去買具有開發成長性、交通建設和便利機能、以及知名建商接連進駐推案的重劃區房屋建案,就不怕未來房地產市場的景氣變動了。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