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購屋術!從人口數據看購屋趨勢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4,220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內政部最近公布了國內今年7月底的最新人口及戶籍統計數字,其中最令大家注意的消息是:全國第二大城市已經「換人做做看了!」台中市的總人口數字以多出「309」人的差距,打敗了以前長期都是國內第二大城市的高雄市。大家可別以為這只是簡單的城市之間人口增減的問題,其實自己買的房子能不能保值、甚至增值,和未來這個城市的人口數字變化有絕對的關係。

  台中人口 ▲台中市人口數量打敗高雄市,成為近期房市的熱門話題。  

從50年前到現在的國內人口變化趨勢來看,國內的人口數總共成長了一倍,至少增加了1,000多萬人,其中有85%以上的人口增加數量都集中在這六大都會區裡,其中又以北部地區的人口成長幅度最大,其次是中部、南部地區,反映在房價的漲幅比例也是一樣的結果。  

房價  

把時間拉近一點,從近年來六都的人口數量以及房價的變動,可以看出民眾未來購屋的新趨勢:  

一、買房不再只看地段

買房子不一定要買在最熱鬧的城市,才會漲最多、賺最多,而是要買在「留得住人」的城市。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台北市大部分房地產的地段都是優質地段,但是近年來台北市的房價不增反跌,人口數量更只停留在265萬~270萬人之間,原因是之前的房價漲太凶了,讓不少民眾乾脆賣屋獲利、移居到房價比較便宜的地方。  

房價 ▲房價太高的城市,就算各方面環境都很好,也會讓民眾移居到別處。  

二、低房價的潛力更大

然而,民眾會移居到哪裡的城市呢?房地產業者表示,長途移居者(例如從北部遷居到南部)畢竟是較少數,大部分願意移居的民眾都是搬到房價較便宜、生活機能也不差的隔壁城市,因此造就了台北市旁邊的新北市人口快速增加的現象,也把以前房價只有台北市一半的新北市房價,逐步拉升到現在約有台北市6~7折的房價。   同樣的,前幾年新北市的房價漲太凶之後,也讓不少民眾移居到隔壁房價更便宜的桃園市,再加上桃園市本身大量增加的科技園區工作機會、交通建設完工,使得桃園市的房地產市場得以接棒演出好的成績。

  ▲桃園市的經濟、房市、人口等數據,近幾年來都出現很好的成績。  

 

三、都市人口質、量並重

不過,買房子也不能只看這個城市的人口增加數字,因為「少子化」已經是國內銳不可擋的趨勢,不少人很擔心人口變少的餘屋問題,會讓房市不容易有明顯的成長。所以民眾購屋應該選在這個城市的公共設施(例如交通、學區、醫療、社會福利等條件)好、生活機能方便、住戶素質高、餘屋量也不高的房市區域,就不必擔心人口數量增不增加的問題。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