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法拍屋!強制點交後私人物品怎麼處理?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37,684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每個到法拍屋市場去撿便宜貨的民眾都知道:「要投標就要找有『點交』的法拍屋」不過,如果走到「強制點交」的程序,而屋內還是有被占用的情況時,不代表得標人就可以隨便搬動原屋內住戶的私人物品,近期就有法拍屋得標人因為私自搬移佔用者物品而挨告的例子,所以得標者一切還是依循正確的做法,才不會自己沾惹到額外的法律訴訟。  

法拍屋 ▲買法拍屋比較便宜,但是相關的法律問題不可不知。  

所謂「強制點交」是指,法拍屋得標人在之前會同法院書記官、轄區員警到法拍屋現場執行點交程序時,要求屋內佔用者要把私人物品搬走(法院的法官也會請雙方達成搬遷協議),並給予30天的限期。而期限到了屋內佔用者卻還是不動如山,此時得標者就可以向法院申請強制點交,也就是使用強制力排除佔用人的私人物品,讓法拍屋得標者可以完全取得此房屋。  

由於強制點交的程序在法理上,只允許法拍屋的得標民眾在合法的情況下搬移屋內佔用者的物品,但並不表示如果造成佔用者的物品發生毀損、遺失等情況時可以免責,因此法拍業者建議法拍屋得標者,進行強制搬移屋內佔用者的物品時,要特別做到以下各項要點:  

法院 ▲法院通常希望法拍屋得標者、屋內佔用者雙方合意協調,不要走到強制點交的地步。  

1.法院要執行法拍屋強制點交時,會發函債務人或現居人、得標人,但是卻不一定會通知員警到現場,所以為了後續順利的完成點交作為,得標民眾可以事先找好轄區派出所的員警及里長到點交現場。  

2.不少法拍屋佔用者會故意缺席點交的現場,目的就是要阻擾點交的程序,所以要事先找好鎖匠,以免當天因為無法進入屋內,以致於什麼事情也不能做,但是也是要經過法拍屋的點交法律程序之後,才能請鎖匠準備開鎖進入屋內。  

3.有的法院書記官心態較為保守,不希望強制執行落到「開鎖、強入民宅」的地步,但是只要前面的程序都走完了、得標民眾也做好萬全的準備,書記官也不能完全不作為。至於「萬全的準備」就包括開鎖進入屋之前、之後都要全程錄影,還有搬動所有的屋內佔用者私人物品之前,都要先一個一個錄影、編號、造冊,證明物品遭到搬動前的好壞狀況等等。  

點交 ▲執行點交的時候應該事先找好轄區員警及搬家公司,以備不時之需。  

4.得標民眾還要事先找好搬家公司、以及放置物品的倉庫或空間,以便讓搬出來的屋內佔用者的私人物品有擺放的地方,千萬不可以隨便堆放在屋外或社區隨便的空間,因為這些私人物品如果有遺失或毀損,法拍屋得標人在這段期間還是要負責。  

5.最後這些清出來的物品還是得通知對方來領取,通常是發出存證信函給對方,如果沒有通知到對方或是對方沒有任何反應,還要再向法院申請公示送達(刊登公告內容在報紙上)。萬一對方還是沒有任何動靜,法拍屋得標者才能向法院申請拍賣這些物品。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