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環狀線南、北環段同步啟動!房市題材不寂寞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12,578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攸關大台北地區房地產市場發展的捷運環狀線建設,近期又有新的進度,繼第一階段環狀線(大坪林站到新北產業園區站)預計明年通車之後,第二階段的「南、北環段」也在本月中獲得台北市、新北市政府雙方的共識,計畫案送行政院核可後就可以發包動工!房地產業者表示,這項交通建設對於大台北地區的房市復甦將有重大的助益。  

捷運環狀線 ▲第二階段捷運環狀線將同步動工,可望縮短房市受惠的等待時期。  

捷運環狀線因為路線規劃形狀像是一個「圓環」,故而得名。由於環狀線的總路線較長、經費又高,因此分為兩階段施工,第一階段路線以捷運新店線的大坪林站為起點,以地下化的方式沿著民權路經過中正路之後,以高架方式行經中和區景平路(台64號快速道路)、中山路、板南路,再轉入板橋區的板新路、縣民大道、民生路,最後經過大漢溪到新莊區思源路、以機場捷運線的新北產業園區站為終點站,全長約15.4公里,沿途共設置14座車站。  

捷運 ▲捷運環狀線的第一、二階段路線圖。捷運局  

至於第二階段的捷運環狀線路線則分為「北環段」、「南環段」。北環段從新北產業園區站往北貫穿整個園區後,轉入五權路、越過二重疏洪道經由蘆洲區的中山一路,與捷運蘆洲線的徐匯中學站交會,再沿著集賢路跨過基隆河到台北市士林區,與捷運淡水線的士林站交會,最後再往東經過台北故宮,到劍南站與捷運文湖線相連。  

捷運 ▲捷運新北產業園區站的上方,已經預留了捷運環狀線北環段的高架軌道。  

南環段的路線較短,從大坪林站往東行經新店區、文山區以及政大之後,以捷運文湖線的動物園站為終點站。由此可知,捷運環狀線的北環段、南環段延續了第一階段捷運環狀線具有「串連捷運路網」的效益,這對於沿線捷運站周邊的房地產市場將有正面的助益,尤其以蘆洲區的徐匯中學房市、重陽重劃區、以及新店區的大坪林商圈、文山區的木柵商圈及政大商圈等地的房市最被看好。  

友座臻美 ▲友座建設在民族路推出的「友座臻美」建案坐擁捷運交通及商圈發展等房市題材。  

以位在新店區的捷運大坪林站為例,5年前附近的房市交易平均價格約在每坪40萬~45萬元,預售建案及新成屋的每坪開價則有55萬~65萬元的水準。現在經過了多年後的房市修正回檔時期,實價登錄的行情顯示附近的中古屋房價仍然上漲到50萬~55萬元左右的水準,至於預售及施工中的建案例如「大坪林双子星」、「友座臻美」等建案每坪的開價也來到70萬元以上。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