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當居家王!泡水家具要這樣處理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21,094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不只是惱人的梅雨季節,接下來暑假颱風季節可能讓這一陣子淹水進屋內的窘境再次發生,所以就算這次沒有遭受水患的民眾,仍然要學著該如何重建淹水後的家園。其中最麻煩事莫過於泡過水的家具,想直接丟掉又怕將來要花大筆錢再買一次,不丟掉又不知該如何妥善處理?

  家具泡水 ▲低窪的住宅區不必等到颱風季節,只要下一點豪雨就可能遭遇家具泡水的慘況。  

其實,不同的家具因為材質及功能有所不同,所以有不一樣的善後處理方式,家飾業者建議民眾如果能給予正確的清潔,那麼可以使用的家具終究能為自己省下不少荷包。  

 

實木材質可清洗再用

首先,最常見被水淹過的家中物品就是木質的家具,這些木製家具包括桌子、椅子、床鋪、衣櫃、電視櫃等等。如果是實木製成的這些家具,受惠於實木本身材質較為堅硬、紮實無縫隙,水分不容易滲入木頭材質的內部,所以即使短暫淹過水,只要以清水沖洗乾淨之後,仍然可以繼續使用。  

實木 ▲實木的質地堅硬、密實,比較不怕水洗、水淹。  

但是要注意的是,清洗過後的表面水分要先用乾布擦拭,然後讓它自然風乾,千萬不能拿到烈日下曝曬,因為強烈的日曬會使得實木變形或龜裂,實木家具也可能失去原有的光澤。如果是木質地板泡了水,則建議丟棄別再使用,因為再怎麼消毒、清洗也容易長蟲、發霉。

    木質地板 ▲木質地板一旦遇到淹水,就很難恢復往日的原貌。  

然而,現在的實木原料比較昂貴、也很稀有,因此大部分木質家具的材料都是以碎木經高壓而製成的合板或夾板,普遍用於衣櫃、鞋櫃、電視櫃、裝潢隔板等。這種木製材質和實木相比,較為鬆散而且紋路縫隙較大,水分一旦滲入其中就會造成膨脹、甚至腐朽不堪使用,所以這種家具如果長時間浸泡在水患之中,建議就丟棄它、不要再使用,以免半途櫥櫃崩塌、傷人,就得不償失了。  

組合家具 ▲大部分的組合家具都是使用夾板材質製造而成的。  

不過,如果夾板家具只是短暫地淹到水,而且不是裝載過重的物品,那麼繼續使用應該就無傷大雅,但是一樣不能把這一類的木質家具拿到太陽下曬乾,可以在擦完乾布之後,用電風扇(不可用熱吹風機)代替自然通風,讓夾板中的水分慢慢乾掉。  

至於房間的床墊、客廳的沙發(無論是皮質還是布製質料)或是家電用品,只要是泡過水的就不建議再拿來使用,一方面是因為家具裡面的泡棉很難清潔乾淨、遇到潮溼容易發霉、長蟲,另一方面這些家具都和身體直接接觸,泡過水的家電則是難以防範裡面生鏽的零件何時會發生短路現象,涉及衛生及安全的問題不可不慎。如果是捨不得丟掉昂貴的沙發,那麼就要把沙發裡面的水份完全吸乾、風乾,再到家具工廠包上全新的沙發外皮,也是不錯的好方法。  

泡棉家具 ▲內部有泡棉的家具用品如果被水淹過,都應該丟棄,不要再拿來使用。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