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子我最大!殺價姿態更重要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53,450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雖然現在的房地產市場的成交量已經回升,房市的景氣也露出曙光,不過想買房子的民眾不必擔心找不到好房子、或是房價太昂貴、買不下手,因為現在的房市仍然處於「買方市場」,房地產市場裡的新成屋建案不少,而且開價也很親民,和附近的中古屋行情相當接近,在現今「買方最大」的氛圍裡,想買房子的人只差在要有技巧的「殺價」。

  ▲房價雖然已經有下降,但購屋時還是要記得多殺一些價格。  

什麼是「有技巧」的殺價?房地產業者表示,最討厭一進入接待中心就擺出一付趾高氣昂態度的客人,好像現在不來買房子,建商、代銷公司就會倒閉的樣子;要不然就是一進入接待中心,還沒有仔細看看建案的產品,就直接開出市價的6折、7折這種沒行情的價格。  

遇到這一類的客人,就算真的有斷頭客(指在建案的興建階段,違約不再繳工程款、認賠辦理退屋的已購客戶)殺出的便宜房子釋出,建商或代銷公司也不會主動介紹這一戶,寧可留著給看得順眼、開價合理又有誠意購屋的客戶。因此在「買房子我最大」的年代裡,想買房子的民眾還是得留意合適的殺價技巧。  

▲買房子的客戶最大,但是適當的殺價姿態也很重要。  

 

胸有成竹

「展現自信,可以讓談判的對方更尊敬你」,購屋議價時要能夠展現自信,唯一的方法就是自己要能夠非常地瞭解附近的行情,也就是自己要做足功課,包括附近1~2年以來的實價登錄房價的行情、鄰近的預售建案、新成屋建案以及中古屋房價的落差有多少?這些行情都能夠講得出來時,建商或代銷公司就會知道你不是來亂的,是真的有心要來買房子的,想要騙你更高的價格也騙不了你,自然就會給你最實在、最真心的價格來抓住這個買方市場裡可貴的買家。  

 

欲擒故縱

即然現在是「買房子我最大」的時代,和建商或代銷公司談價格時,就不要讓對方感覺到「我一定要買到」的印象,而是要擺出一付「可有可無」的姿態,如果這裡買不到房子,那就只好到別處去買也沒關係。如此一來,賣方為了留住這次成交的機會,才會對價格有所讓步,你的殺價也才會成功。
  ▲殺價前,務必掌握好附近的預售、新成屋及中古屋的成交行情。  

 

哀兵姿態

和上面「欲擒故縱」高姿態相反的方式,則是殺價的時候擺出「哀兵姿態」。理論上,在「買房子我最大」的時代裡,是用不到「請求建商一定要賣你」的哀兵姿態,不過業者強調,如果這個建案的餘屋量夠多、賣出去的數量又少、民眾又很有購屋誠意時,那麼對建商用「請求超低價成交」的哀兵姿態是有可能成交的,因為建商可以用超出目標價格的已售出A戶,來彌補低於目標價的已售出B戶的差額,達到「薄利多銷、拼現金」的目的。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