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的財富輸給別人?原來是沒有這項資產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2,482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最新的年度國民財富調查統計,平均每一戶的家庭財富淨值(資產減去負債)為1,123萬元,比前一個年度增加了31萬元,以每一戶家庭平均2.77人計算,得出平均每個人的財富淨值則是405萬元。消息傳來,大部分的民眾都不相信自己有這麼多財富!其實大家不必驚訝,因為國民財富調查的大部分財產都來自房地產,換句話說,如果你沒有擁有自己的房地產,那麼財富輸給別人就不要覺得很意外!  

▲有屋族的財富比起沒房族的財富高出很多。  

根據主計總處的這項調查顯示,平均每一戶家庭的房地產淨額為557萬元、生活設備45萬元、金融性資產的淨額757萬元(含有價證券為199萬元、現金和活期性存款152萬元、定存和外匯存款189萬元以及其他)。其中,房地產的項目就占了整個家庭財富調查高達49.6%的統計比例。   由以上的比例可知,如果年輕人從一進入社會開始,就放棄購屋、累積房地產財富的念頭,那麼將來在他個人及家庭的資產分配比例上,就會和一般民眾的國民財富分配比例脫節,淨值則會越差越大。  

 

或許有不少抱持「即時行樂」、「不當屋奴」的民眾認為:反正個人的財富再從別的地方累積就好了!然而,根據主計總處每年的這項國富調查結果顯示,家庭或個人財富淨值的成長,主要都是來自於房地產資產價值的成長,如果沒有了這一塊資產,那麼未來的財富幾乎就注定會輸給別人。  

例如這次平均家庭的財富淨值計算出來為1,123萬元,比前一個年度增加了31萬元,其中房地產的項目因為公告地價不斷提高,所以光是這個項目就增加了27萬元,而且在過去10年來的房市多頭行情中,房地產項目總累積的財富淨值早就已經倍數增加,未來就算公告地價有往下修正的空間,幅度也不致於太大。  

▲公告地價近年來大幅提高,家庭的房地產資產也跟著大幅增值。  

因此,奉勸年輕人對於購屋計畫不要輕言放棄,好好存下購屋基金的每一分錢,把握每一個房價回檔的時機,為自己累積將來在全國家庭財富調查中的上流實力,才不會在日後感嘆:「我們家的財富為什麼輸別人這麼多?」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