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業景氣說話了!推案、銷售情況比預期的還好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3,741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大家可能沒有發現:群眾因為有「羊群盲從」的心理,所以對於房市的景氣走勢常常是人云亦云,看到專家、媒體唱衰未來的景氣,就誤以為房市的景氣還沒有到達復甦的地步。實際上,根據台灣經濟研究院最近的調查及分析結果顯示,營建業的景氣展望已經連續3個月上升,比各界預期的還要好!  

購屋 ▲今年初至今,民眾的購屋意願、建案的銷售狀況都已漸漸回升。  

這項景氣展望稱之為「營業氣候測驗點」,是針對營建業的相關廠商以問卷方式,調查廠商對於目前、以及未來3個月的生產活動情況,而編訂出來的景氣動向觀察指標。由於調查的內容涵蓋房地產市場的現有成品存量、新進訂單量、總訂單存量、成交價格、銷售利潤、市場景氣等項目,每一項都是十足反映了房地產市場的推案情況、銷售成績以及成交價格等動態,因此這項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的走勢常常是官方、房地業界以及購屋民眾關注的焦點。

  營業氣候測驗點  

3月底剛公布的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2月份)為90.71點,比前一個月的87.05點上升了3.66點,不只是連續3個月的呈現上揚的走勢,測驗點數據更是創下自2014年11月以來的新高紀錄,單月成長的幅度達到4.2%,也是近半年所罕見,代表近期的房地產業不論是成交價格、銷售狀況、獲利等方面都已經走出過去的陰霾,民眾購屋的意願也的確提升了不少。  

營業氣候測驗點 ▲從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可以觀察出現況及未來的房市景氣。    

「民眾平時忙於工作、而且受限於生活壓力,所以對於景氣動向的看法總是偏向悲觀,然而對於房市景氣的看法還是應該相信專業機構的調查數據。」房地產業者指出,過去有不少看屋、購屋民眾在出價時,總是以「房市的景氣不佳」做為殺價的理由,但是現在看到每個月公布的房屋買賣移轉棟數不斷回升、看屋的人潮變多等情況,也不得不承認市況已經沒有前一陣子那樣冷清了。  

買屋 ▲不論是賣方積極讓利、還是買屋意願提高,都是促成房市成交量增加的原因。  

可見「聽到」的不一定正確,想購屋的民眾應該走進建案的接待中心、好好去賞屋,將有助於自己對房市現況的判斷。然而,現階段的房市仍然屬於買方市場,民眾準備付出訂金、簽約購屋之前,還是要稟持「貨比三家不吃虧」的理念,除了多看看鄰近不同的成屋及預售建案之外,還要觀察周邊房市的實價登錄行情變化,才能買到最合宜的價格、最合適的房子。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