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贈稅要調漲了!不動產節稅要趕快規劃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85,816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為了籌措長期照護政策制度的財源,政府確定要調高遺產稅贈與稅的稅率,把多出來的稅金挹注到長期照護的經費,現在相關的遺贈稅修正法案已經在立法院審查,預計今年6月就會實施。然而,房地產因為是民眾最常被課徵到遺產稅、贈與稅的財產,有鑑於未來的遺贈稅負勢必大幅增加,房地產業者建議,民眾對於相關的遺贈稅認知以及合法節稅有必要早一步進行規劃。  

遺贈稅 ▲遺贈稅率即將調高,民眾為了節稅而移轉房地產的頻率也隨之增加。  

目前國內的遺產稅、贈與稅在扣除相關免稅額之後的淨額,都是採取「10%」的單一稅率,遺產稅的免稅額是每位被繼承者1,200萬元、每位贈與者220萬元。如果按照目前財政部提出的提高遺產、贈與稅率來計算,遺產淨額在5,000萬元以下的遺產稅率維持10%,超過5,000萬元、低於1億元的遺產稅率就提高到15%;1億元以上的遺產稅率則是20%,等於繳給政府的遺產稅金會提高到1倍。  

至於贈與稅的部分,扣掉220萬元的免稅額之後的贈與淨額若是在5,000萬元以下,稅率仍然是10%;超過5,000萬元、低於1億元的贈與稅率就提高到15%;贈與淨額在1億元以上的稅率就倍數增加到20%。  

遺產稅、贈與稅的調漲前後稅率

項目 遺產稅 贈與稅
免稅額 1,200萬元 每人每年220萬元
現行稅率 10% 10%
調漲稅率 5,000萬元以下為10% 5,000萬至1億元為15% 1億元以上為20% 5,000萬元以下為10% 5,000萬至1億元為15% 1億元以上為20%
其他扣除額 配偶、子女、尊親屬扣除額、喪葬費

資料來源:財政部,房地王整理  

舉遺產稅的例子來說,某甲往生前留有價值2,000萬元的房地產給他的配偶,而遺產稅的計算公式如下: 遺產稅=遺產淨額 × 10%遺產稅率; 遺產淨額=遺產總額-免稅額-扣除額; 這個遺產扣除額的項目繁多,例如喪葬費有123萬元可以扣除。  

因此,某甲的遺產淨額=2,000萬元-1,200萬元-配偶493萬元-123萬元喪葬費=184萬元;所以某甲的配偶要繳的遺產稅就是 184萬元 × 10%=18.4萬元。如果某甲持有的是億元等級的豪宅外加股票、高額存款的話,遺產稅率就要用20%、倍數的稅率來計算了。  

豪宅 ▲豪宅等級的房地產贈與或繼承,稅捐單位都會緊盯產權過戶的稅金繳納情形。  

然而,如果是某甲在生前就把名下的不動產贈與給配偶,也就是「直接過戶」給配偶的話,依照現行法令是不需要繳交贈與稅給政府,也不用繳土地增值稅;但是如果某甲把不動產贈與給子女,就一定會被課徵到高額的贈與稅、以及土地增值稅,因此建議名下有高總價房地產的民眾,在生前就先把產權轉移給配偶,而不要單純以贈與的方式、過戶名下的房地產給子女,或是每年先給子女免稅的贈與金額,日後再由子女購買不動產。  

土地增值稅 ▲把房子贈與給子女,必須課徵土地增值稅。  


值得慶幸的是,上面提到房地產的遺產、贈與金額的計算,都是按照土地公告現值、房屋評定現值,而不是按照市價或實價登錄的價格,所以民眾的繳稅壓力會稍微輕一點。不過,這些年政府仍然大幅調高了土地公告現值、房屋評定現值,所以想要節稅的民眾還是得加快節稅的腳步。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