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移轉量再成長!台南、雙北市當起帶頭大哥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2,966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第4季一向是房地產市場的傳統旺季,尤其最後一個月又常常是扮演關鍵角色的月份,所以想要觀察國內房市的景氣是否也像經濟局勢一樣復甦,就要看房市旺季最後一個月,也就是去年(民國105年)12月的表現。實際情況是這個月份六大都會區的房屋移轉棟數普遍比前一個月還要好,而且這已經是連續3個月份出現緩步增長的數字,由此可見有越來越多的民眾趁此房價較低的時機購屋,也代表房地產市場脫離谷底之路越來越明確。  

房地產 ▲去年第4季台南市的房地產市場表現漸入佳境。  

根據六大直轄市的地政局公布的數據顯示,台南市、台中市、新北市以及台北市的12月房屋移轉棟數和前一個月相比都出現大幅成長的局面,月增率在12~26.7%之間。其中,受惠於中西區、永康區的建案交屋、中古屋成交量大增的緣故,幫助台南市以26.7%的月增率拿下六都的榜首。  

 

台北、新北市報佳音

而北部地區的台北市只以0.7個百分點的月增率微幅差距屈居第二名,新北市在淡水、新店兩區的中古及新成屋交易量成長下,達到近20%的月增幅度也相當不錯,只有高雄市、桃園市小幅衰退3%而已,可見近幾個月的房市交易情況比外界想像的好很多。  

房屋移轉棟數  

如果把觀察的時間拉長到最近一季,可以看出六都的房屋移轉棟數在去年第4季就已經有慢慢脫離谷底的跡象,各城市的數據大致上呈現逐月上升的局面(如上圖)。房地產業者表示,最近不論是房屋移轉數據、看屋人氣、成交案件都比以前好很多,再加上房市利空因素一一消除,政府也宣示不再打房,甚至提出稅賦減收的政策,因此業界普遍預期今年房市的表現將比去年好很多。  

10512月六大都會區房屋移轉棟數統計

直轄市 12月 11月   月增幅度(%)
台北市 2,178 1,729 26.0
新北市 4,984 4,161 19.8
桃園市 3,284 3,386 -3.0
台中市 3,510 3,118 12.6
台南市 1,876 1,481 26.7
高雄市 3,123 3,234 -3.4

資料來源:各市地政局  

值得一提的是,台北市一向是全國房價最高的城市,而新北市則是六都之中,房屋移轉量、餘屋量較多的城市,所以這兩個城市的房市數據向來都是全國房地產市場的指標、而且是業界矚目的焦點。  

房市 ▲雙北市的房市如果往前衝,將可帶起整體房市的買氣。  

而在最新公布的上個月房屋移轉棟數裡,台北市、新北市分別出現的26%、19.8%的成長率,亮眼的數字讓多頭房市士氣為之大振。其中,台北市12月的2,178棟房屋移轉棟數還創下去年全年的次高紀錄,新北市的4,984棟則是全年的最高紀錄,而且逼近以前房市熱絡時期的5,000棟關卡,未來不排除帶動其他城市的房市買氣。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