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專家也會看!六步驟教你秒懂室內平面圖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152,709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不少人偏好買預售屋,但是預售建案還沒有蓋好,有的人會擔心樣品屋和實際成屋差很大,此時購屋民眾可以從建案廣告DM中刊登的室內平面圖,一窺未來房子完工後的樣貌。可別小看這簡單的建案平面圖,裡面有足以讓購屋者看出屋內隔間分布、通風和採光、居家風水等線索,所以每個想買預售屋的民眾一定不能忽略室內平面圖的學問。  

 

Step 1 看方位

拿到銷售人員給你的單戶室內平面配置圖,首先確定好圖上的方位,東西、南北方向各在哪個位置?這樣才能知道買的房子將來有沒有西曬的問題?太陽直射的光線是照進客廳還是房間?以及屋內的每個窗戶能看到的外部景觀是建築基地的哪個方向?    

看方位  

 

Step 2 看屋柱

接著看看屋內柱子的位置是否適當。平面圖裡黑色實心的部分就是房屋柱子,最好的隔局是這些柱子都要位於房間四周的外面,這樣屋內的空間才會方正,擺放的冰箱、櫥櫃、桌椅等家具才會貼緊牆壁、不浪費空間。  

看屋柱  

 

Step 3 看大樑

其次,自己把平面圖上的黑色柱子連成一直線的地方,就是圖上看不見的屋樑位置。要注意客廳屋樑的下方不能放置沙發,房間屋樑的下方則不能擺放床鋪、書桌,因為這樣的話就形成「屋樑壓人」的壞風水,不然就要交屋之後移動床鋪、桌椅的擺放位置。  

屋樑  

 

Step 4 看房門

室內平面圖上四周的黑色、粗的實線代表是牆壁,牆壁有劃上1/4圓弧的開口指的就是房門、大門。如果某兩個房間門有相互對位的情況,也是屬於不好的屋內風水,因為這樣會造成氣場對沖,屋內的人容易引起爭執,應該要避免選這一類的隔局。  

房門  

 

Step 5 看窗戶

代表牆壁的粗黑實線如果中間出現細線、狹長的長方形就是窗戶的位置。通常房間都會有窗戶的配置,只是配置一個窗戶,還是兩個窗戶差別而已,所以從平面圖中要查看的是浴室、廁所等空間是不是有配置對外的窗戶?有對外的窗戶才能讓浴室和廁所增加空氣的流通、排除室內的濕氣。  

看窗戶  

 

Step 6 看走道

最後,查看房間的分佈位置。從平面配置圖裡可以看到各個房間的位置,而通往各房間的走道最好不要呈現「狹長」狀,因為這樣不僅浪費空間,也會產生屋內的暗處。理想的房間分佈是均衡地散落在房子的角落,各房間外面不需要走道相連而是直接由客、餐廳當作轉輒、相連的空間,這樣既不會有閒置的走道空間,屋子裡也不會產生暗處。  

看走道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