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價稅大漲30%!房市要注意事項的不只這樣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3,917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最新一期的地價稅單已經寄出,六都居民地價稅的負擔比去年平均大漲了30%,全國自用住宅的居民則是一戶平均增加404元的稅金負擔。然而,如果你認為地價稅上漲,只是這一年多出400多元的負擔而已,那就小看地價稅上漲對房地產市場的影響性了。

  地價稅 ▲各縣市的地價稅單已經陸續寄出,你家的地價稅金額增加多少?  


英國古典經濟學的創始人-派帝(William Petty,1623-1687)有一句名言流傳至今:「土地為財富之母」,意思是土地不只是一個國家、居民安身立命的要素,更是一切財富的根源。因此,各國在制定相關土地稅賦時都相當謹慎,因為擔心土地稅賦太輕將引起貧富不均、投機風氣興盛等問題;訂得太重,又怕引發民怨、政府失去民心。  

 

公告地價漲不停

這次地價稅的稅率在爭議半年之後,本週終於見真章。房產業者表示,今年1月1日起全國的地價都有重新規定,因此地價稅的計算方式是以新的課稅地價乘上適用稅率而來的,再加上公告地價每3年調漲才一次,造成一旦上漲就會有「漲很多」的感覺,其中六都城市因為公告地價的漲幅都超過3成,因此居民的荷包大失血特別嚴重。  

地上權住宅  

尤其是之前購買地上權住宅的民眾要特別留意,可別以為自己不必繳交地價稅(因為地上權住宅是「買屋不買地」,土地所有權仍屬於政府的)就不在意地價稅上漲的問題,相反的,地價稅如果大漲30%,表示公告地價也是上漲3成左右,而地上權住宅所繳交的地租為「公告地價 × 3~5%」,形成地租負擔也會跟著大漲3成。購買地上權住宅的民眾有沒有因為「買屋不買地」而省到錢?值得民眾好好思考! 

地上權住宅 ▲公告地價漲越多,地上權住宅的地租負擔也會越重。  


此外,地價稅一旦大漲,不是只有自用住宅的稅額上漲,包括商業辦公大樓、BOT(Build–operate–transfer)民間興建、營運再轉移給政府的開發案、一般店面、出租型住宅的地價稅全部跟著上漲。這些非自用住宅用地所增加的稅賦金額甚至更高,因此廠商、屋主、包租公們為了轉嫁稅賦增加的負擔,勢必以調高承租公司、店家的租金來因應。  

 

不動產持有稅 ▲不動產持有稅如果增加,房東可能把租金提高,轉嫁到房客身上。  

而公司或店家也會為了轉嫁被增加的租金支出,而調高商品價格來增加收入,如果形成物價上漲的趨勢、甚至通貨膨脹,民眾就會把錢放在相對可以保值的地方,例如房地產;至於被調漲租金的房客,也可能因此下定決心來購屋,力求從「房客」身份轉為「屋主」身份,不再永遠看房東的臉色,以上兩項情況對於國內正處於低檔區的房地產市場將是長期的助益。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