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建案降價、拼出清餘新屋!這三招保你購屋不吃虧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14,203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又到了年底新成屋落成、建商趕業績的時節,為了早一步搶到購屋民眾的青睞,不少建商提出「加速清餘屋」的銷售策略,有的建案是「改案名」、再讓利銷售,有的建案則是使出業界常用的「買屋送裝潢、家電」做法之外,再加上「送車位」,最近更有財力雄厚、具市場指標性的建商祭出「幫你繳3年房貸利息」的促銷策略,目的就是要民眾在「輕鬆又便宜」的條件下來買餘屋。  

建商 ▲建商急了!?各地傳出促銷餘屋的消息,有需要的民眾可以趁機撿便宜。  

房產業者表示,這些建商與其留著餘屋、撐著房價賣不掉,還不如以實際「讓利」或幫助民眾輕鬆購屋,才是現階段房市銷售的正道,因為當新成屋蓋好、使用執照核發下來、餘屋的產權登記到建商的名下時,這些餘屋產生的房屋稅、地價稅、甚至是建案的社區管理費,就全部要算在建商的頭上,尤其現在是房屋稅和地價稅「雙稅上漲」的年代,建商越快清掉餘屋,才能越快拿回營運資金、減少不必要的費用支出。   不過,購屋是人生一輩子的大事,不能看到「俗又大碗」就急著簽約、買屋,民眾如果想購買已經完工一段時間的建案餘屋,有以下幾點要特別留意:  

購屋   ▲購屋是人生大事,下決定之前要先廣泛蒐集相關資訊。  

 

住戶是最好的解答

首先,在和建商接觸、看屋之前,不妨先問問這個建案社區的已搬入住戶,探詢這棟建案社區的優點、缺點?房屋的施工品質如何?如果能夠問到當初的購屋價格當然更好,以便做為日後和建商議價的參考;如果這些問題從住戶身上得不到解答,也可以向當地的房仲業者洽詢,他們絕對熱忱招待每個有意購屋的客戶。  

 

專家協助看屋

其次,在購買建案餘屋之前,除了查看房屋的權狀、建案使用執照核發的日期,以便確定屋齡之外,一定要親自去看屋況,因為有些降價超乎你想像的建案,可能是建商賣了1~3年都賣不掉的房子(或許是地段太差、附近餘屋量過大、房子風水太差等因素所致),經過這麼久的時間,牆壁很容易有龜裂、漏水、滲水的痕跡,這些都要仔細查看,而且可以請建商整修到好、並立下保固期契約再來購買。  

 

新成屋 ▲餘屋量較大的區域,閒置的新成屋也較多,購屋前不妨多看看幾間房子。  

議價姿態要硬

最後是價格的部分。即然是建案的餘屋,想必隔局、通風或是採光或許都略遜一籌,而且又是已經放了一段時間的「新古屋」,房價當然要比一般的全新房屋更低一些,大約1年左右的新屋屋齡就會折價到5~10%,所以購屋時記得擺出較硬的議價姿態。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