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數字會説話!台南房價還在漲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1,167

別以為之前國內經濟不佳、房貸利率漲不停,房市價格就停止上升了!根據內政部實價登錄的最新數據顯示,全國住宅大樓的平均房屋總價都比去年上漲了不少(台北市、嘉義縣除外),其中台南市的住宅大樓平均成交總價年增率高達7%,是六大都會區之中最高的城市,其次是高雄市的2%、桃園市的1%,台中市、新北市的年增率則是持平,台北市因為住宅大樓的房價原本就偏高,因此今年的房價出現了5%的衰退幅度。

整體而言,這一年來六都的住宅大樓房市呈現出「南優於北」的態勢,以近年來房市表現強強滾的台南市為例,其住宅大樓平均成交價首次超越1000萬元的大關,達到1051萬元,比去年的979萬元平均成交價多出了70多萬元,以每戶至少35坪單位來計算,每坪就上漲了2萬元,以台南市相對於其他五都較低的房價、近年來房市景氣欠佳的情況下,台南市住宅大樓的房市表現已經算是相當好了。

另一個南台灣的大都市--高雄市,其住宅大樓平均房價達到1057萬元,漲幅則是比去年上漲了2%,雖然比起台南市的漲幅小一些,但是仍然優於桃園市、台中市、雙北市,可見南台灣近期受惠於科技園區的利多題材,掀起科技業員工移入、相關投資及買房出租的購屋潮,所帶動的房市支撐效應抵過整體大環境不景氣的利空消息。

▲台南市住宅大樓平均成交價首次超越1000萬元的大關,達到1051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國內第二大城市--台中市的住宅大樓平均成交價,今年依舊貼近1400萬元的大關,和去年的房屋總價相差不大,一方面是因為台中市新的、中古的住宅大樓坪數一向都比其他五都的房屋坪數大一些,進而拉高了房屋總價,另一方面也因為台中市的房市近年來持續蓬勃發展,新推出的建案每坪單價屢創新高,導致房價居高不下。

由此可見,房市發展的位階仍處在成長期的台中市、台南市,其房價在經歷過正常的修正或休息之後,總是能夠再累積出下一次的成長力道,因此有購屋需求的民眾,應該要好好地把握這些機會,勇敢地跨出購屋的第一步,才不致於看見房價一去不復返而懊惱不已!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