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房再出招!囤房稅率擬提高至4.8%

ruby panda
分享:
瀏覽數 :  554


▲ 行政院院會預計今日(6)將通過,將對囤房稅進行改革

財政部的「房屋差別稅率 2.0」方案,行政院院會預計今日(6)將通過,將對囤房稅進行改革。該方案將從現行的以縣市為歸戶改為全國歸戶制,同時最高稅率也將從現行的3.6%提高至4.8%。這一改革預計將於明年(2024年)實施,並在2025年開始正式課稅。

財政部去年(2022年)曾邀請地方政府召開會議,討論囤房稅修法相關議題,焦點針對「調高稅率上限」和「非自住部分是否以全國歸戶計算」期望凝聚縣市共識。而近期財政部再度找來地方政府討論,在「非自住部分是否以全國歸戶計算」這部分,包含台北市共有 10 個縣市表態同意,財政部近期拍板,決議從「調高稅率上限」、「非自住住宅採全國歸戶方式計算」兩大方向著手推出「房屋稅差別稅率 2.0」方案。


▲ 翻拍行政院開麥啦-2Youtube

現今房屋稅差別稅率原由地方政府決定是否採用,稅率介於1.5%至3.6%不等,而「房屋差別稅率 2.0」將改採為「全國歸戶」,將稅率調高至 2% 至 4.8%,且建商餘屋持有年限在 2 年以內者,法定稅率調整為 2% 至 3.6%,根據統計約有 36 萬戶房屋稅負增加,另有 346 萬戶稅負減少。


▲ 翻拍行政院開麥啦-2Youtube

財政部表示,「房屋差別稅率 2.0」方案增加多屋族及空置房屋持有稅負,減輕單一自住者負擔且具空屋稅精神,符合公平正義,將儘速擬具《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函報行政院核轉立法院審議,以完成修法。

分享:
關於記者 ruby panda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