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急凍,三稅收衰退創歷年同期之最

ruby panda
分享:
瀏覽數 :  403

財政部昨日公布了前四個月全國稅收收入的初步統計數據,其中與房地產買賣相關的稅收明顯下滑。土地增值稅、契稅和個人房地合一稅的年減金額都達到了歷年同期最高,顯示投資氛圍趨向於保守觀望。

財政部統計處專門委員梁冠璇表示,由於國內經濟增長緩慢和央行加息的影響,四月份房地產市場仍然持續受到壓制,投資氛圍趨向於保守觀望,再加上高基期的因素,導致房地產市場的稅收減幅高達雙位數。

前四個月土地增值稅的實徵淨額為220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了138億元,年減幅達37.6%,是歷年同期最大的減量,其中以台中、台北和新北減幅最大。房屋買賣移轉件數減少,也導致前四個月契稅的實徵淨額為42億元,年減16億元,是歷年同期最大的減量,減幅達27.4%,其中以新北、台北和台中減幅最大。

個人房地合一稅方面,前四個月實徵淨額為870.4億元,年減17億元,年減幅達16.7%,兩個數據都創下了歷年同期最大的減量,其中以台中、台北和台南減幅最大。

此外,從內政部的建物買賣移轉數據可以看出,今年三月的移轉棟數同比下降16.8%,前三個月的年減幅為24.2%,去除春節因素後已連續七個月負增長,顯示房地產買賣交易疲弱。

分享:
關於記者 ruby panda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