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共構宅標售一個熱絡、一個悽慘!要這樣挑才不會出錯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9,375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在房地產市場的建案之中,總是受到都會區上班族喜愛的「捷運共構宅」最近又成為新聞話題,原因是有個捷運共構宅的標售案創下近期熱絡非凡的58%標售率,但是另一個捷運共構宅的標售率卻是只有悽慘的1%。這樣「一熱、一冷」的標售結果,就是提醒想買捷運共構宅的民眾:買捷運共構宅沒那麼簡單,一不小心就會加錯價格、買貴了。  

南方之星 捷運共構宅「南方之星」捷運共構宅創下近年來優異的標售成績。  

最近創下將近6成標售率的捷運共構宅,是位在新北市中和區南勢角捷運站的「南方之星」大樓,溢價率(即標售價比底價高出的比率)達到4%,是近期房市不景氣的情況下少見的好成績;然而,只有得到破紀錄低的「1%」標售率的捷運共構宅,則是在新店區小碧潭捷運站上的「美河市」大樓,這次標售92戶只有一戶標售出去,但是價格只比底價多出1,000元,溢價率僅有0.015%。  

美河市 捷運共構宅「美河市」捷運共構宅的標售成果相當不理想。  


房產業者表示,由於捷運共構宅具有「到站就到家」、「生活機能完備」等優點,因此捷運共構宅的房價一向比一般住宅貴上10%左右,也成為觀察房市榮枯的指標之一。不過,可別以為只要是捷運共構宅,就一定是「很好賣、很會漲」的房子,從這次「南方之星」和「美河市」標售成績的差別,就要學到買捷運共構宅的以下訣竅:  

 

底價太高不要標

首先,「美河市」這次標售的底價高達46.7萬元左右,但同棟大樓的買家認同價格帶大約只有42萬~45萬元,可見捷運局訂定的底價太高了,吸引不了買家的青睞;相對的,「南方之星」的標售成交價在41萬~44萬元,和區域成交行情差不多,標售成績當然比較好。因此,民眾下標前一定要先暸解區域行情,對於底價太高的標案也不要照單全收。  


捷運共構宅房價   ▲捷運共構宅的房價比較貴,促使捷運局常把底價訂得很高。  

 

負面新聞拉低價值

其次,有的捷運共構宅社區裡市政府持有的部分捷運宅戶數,被做為不同族群的社會住宅,引發其他住戶的不滿,還有發生權益分配仲裁案、營建商變更建材、施作工法,以及原定的商場因為產權及合約問題而遲遲無法營運等問題。這些紛爭、生活不便的負面新聞都會拉低這個捷運共構宅的房價,因此想買捷運宅的民眾還是找個單純一點的建案,比較保險吧!  

南方之星捷運共構宅 ▲「南方之星」捷運共構宅臨近南勢角商圈,生活機能相當便利。  

 

商圈加持可互惠

最後,捷運共構宅如果想要長期增值,只靠「到站就到家」的交通機能是不夠的,「南方之星」捷運共構宅標售的成績能夠打敗一票的捷運宅,緊臨一旁的南勢角商圈居功厥偉,不僅周邊有多線公車、街道連鎖餐飲林立,晚上還有知名夜市,當然捷運站也帶來了源源不絕的人氣,使得商圈和捷運站發揮了「魚幫水,水幫魚」的互惠效益;有的捷運宅則是靠近河堤,雖然有廣濶的綠地場所及景觀,但是商圈機能、人潮商機難以聚集,然而選「綠地」還是「商圈」,大家各自心有所屬,所以想買哪一個捷運宅,就要自己這樣多方比較一番!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