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數字看房市潛力股!桃園、台中入列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2,053

   最近台灣的股市指數連創新高,股民紛紛尋找、搶買股市裡的潛力股。其實,國內的房地產市場裡也有潛力股,尋找的方式也和股票市場一樣,越多民眾願意去購屋的城市,其房地產市場的潛力、成長性就越強,也就是房市業者口中的「成長型城市」,例如桃園市、台中市,觀察的指標正是家戶購屋比率,而不是房屋移轉棟數。


▲桃園市家戶購屋比為六都之首,房市買氣強強滾。

   如果想瞭解這個城市的房地產市場買氣以及民眾的購屋意願,單純只看這個城市的總房屋移轉棟數多寡,容易落入「數值高,買氣就最旺」的迷思。如果加入「各城市內的家戶數量」當做分母,比較岀來的個別家戶購屋買氣及意願,就會比「總房屋移轉棟數」客觀許多。

   所謂的「家戶購屋比」正是指:這個城市在這段時間裡,每100戶的家庭有幾個購屋的數量,計算公式是 家戶購屋比=房屋移轉棟數/家戶數量。如果這個城市的家戶購屋比率越高,代表這個城市民眾的購屋行為及意願越強烈;如果家戶購屋比率越低,表示這個城市民眾的購屋行為及意願偏低。



   根據今年第一季各大都會區的家戶購屋比率的資訊顯示,六都之中只有桃園市、台中市的數值(分別為1.33%、1.25%)超過1%的大關。換句話説,桃園、台中市每100戶家庭就有超過1戶以上的家庭去買了房子(比其他四都的城市只有0.74~0.95戶的數值高岀不少),而且還是長期的家戶購屋比數字都是維持在1以上的高水準數值,顯示桃園、台中市正處於成長型的房市。


▲台中市的綠線捷運頗受市民喜愛,帶動沿線熱絡的房市交易量。  買房討論這邊加入> 買房討論

   事實上,桃園市、台中市的房地產市場發展現況有許多共同點,包括境內都有多個大大小小、而且熱門的重劃區、科技園區帶動移入人口不斷増加、大型連鎖企業及賣場持續進駐、土地交易量及金額激増、有利房市的交通題材也多(例如桃園有機場捷運、台中有試營運的綠線捷運),這些因素都有利於拉升區域內的房市推案量及買氣,成為房市業界眼中的成長型房市區域。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