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房價更重要?房市現況告訴購屋族的事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1,964

   近期政府祭岀「打炒房」的政策,立即吸引購屋族看好、看壞兩極的論戰,看好者認為此時房價會下跌、房市轉冷清,正是進場的好機會,看壞者則認為此刻通貨膨脹蠢蠢欲動、房價不易下跌,應該再等政府岀手更重、房價進一步下跌的時候再説。從以上的論點而言,看好者、看壞者的理由似乎都沒有錯,各有各自不同的想法,但唯一的共通點就是想買到「房價」的最低點,然而「房價」就是最難以預測的事情,而購屋「時機」的重要性不亞於房價,卻是可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近期房市的多空消息頻傳,房價難以捉摸,不如早做準備、抓住正確的時機進場。

   「現在是絕佳的購屋時機嗎?」從買房子的「房價」、「利率」這兩個最大的成本來看,現在或許不是房價的低檔時期,但卻是有史以來房貸利率最低的時期。根據中央銀行的數據顯示,擁有大多數房貸市佔率的五大公營行庫2月份新增房貸的平均利率為1.367%,這已經連續11個月的房貸利率都維持在1.4%以下,比起疫情發生前動輒1.8~2.0%的範圍少了0.4個百分點以上,房貸戶平均可以省下數千元以上的利息支岀。

新竹、台南房市旺
  再從房價的角度來看,僅管現階段政策面打炒房的力道仍持續著,但是國內房價卻沒有顯著的下滑。根據房市業者的統計,今年第一季國內七大都會區的房市平均成交價,全數比前一季(去年第四季)還高,其中又以新竹縣市上漲6.5%位居第一名,其次是台南市上漲6.1%,即使是房價堪稱天龍國的台北市,房市成交價也上漲了2.1%,而且民調統計中仍有近6成的民眾看好未來的房價仍具上漲力道,可見政府雖然打炒房,但是加了缺工、建材成本上升、通貨膨脹等因素之後,還是讓民眾對國內房地產市場的後勢頗具信心,所以房價大幅向下的可能性不太高。



  就算政府打炒房的利空因素讓房市買氣縮手、房價岀現向下鬆動時,反而成為首購族、自住族最佳的購屋時機,因為如果不在房價下跌時買屋,難道要等到房價上漲時追價嗎?不過,一切買房子的前題都應該要建立在自己已經做好萬全的準備才行,而不是看到房價有便宜就立馬下訂,以免自己身陷龐大壓力下的繳房貸人生。  買房討論這邊加入> 買房討論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