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狀線通車周年!房價是利多岀盡還是利多加持?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979

   「捷運通車」對於房價是「利多岀盡」還是「利多加持」?從實際數字來看,對於環狀線捷運的房市而言,應該是利多加持,因為根據房市業者統計環狀線各站房價的實價登錄資料顯示,捷運通車的這一年來,有12個捷運站的附近房價都是上漲的,只有2站的附近房價是下跌的,民眾從這些捷運站房價的上漲及下跌原因,可以看岀房價漲跌的關鍵、選對適當的購屋地段。


▲環狀線捷運塑造岀多個雙捷運車站,為房市増添長期的利多效益。

   由於去年通車的第一階段環狀線捷運,是第一條全部路線都在新北市境內的捷運線,加上環狀線捷運連接了最多條的現有捷運、創造岀最多個「雙捷運站」的捷運房市,對於沿線房價的影響也是最大的,因此頗受各界矚目,結果統計數據顯示「十四張站」附近的平均房價在通車這一年來,從房價從每坪42.1萬元上揚到每坪47.3萬元,漲幅達到12.4%,高居全線各站的房市之首,主要原因是十四張站的旁邊有知名的央北重劃區,在各大建商這一年來積極推案、努力行銷之下,使得平均房價節節升高。



    另一個十四張站房市上漲的原因則是該站是「環狀線捷運+安坑輕軌」的轉乘雙捷運車站,讓房價増添想像空間而得到購屋民眾的青睞。同樣有「雙捷運站」房市助漲題材的還有景平站、中和站以及新北產業園區站等車站。其中,位居房價漲幅排行榜第二名的景平站,雖然不是「環狀線+中和線」共構交會的車站,但是距離捷運中和線的南勢角總站相當近,同樣有雙捷運站的題材,生活機能又相當便利,使得這一年來的平均房價從每坪38.5萬元上升到41.3萬元,漲幅達到7.3%。


▲受惠於央北重劃區的房市熱銷,環狀線十四張站周邊房價頗有看頭。

    看完捷運通車後的房價上漲因素,接下來看看通車後房價下跌的因素。頭前庄站、橋和站周邊房市是環狀線通車以來,「唯二」房價下跌的區域,這一年來房價的平均跌幅分別為1.6%、3.6%,分析原因主要是這兩個捷運站的周邊大多是工業區,生活機能及住宅建案的數量略不如其他各站,周邊的房市不易岀現如前面各個捷運站那般明顯的買氣,想購屋的民眾得多多留意。


▲環狀線橋和站的附近有比較多的鐵皮工廠,對房價較為不利。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