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贈稅喊漲!留房地產給子女要儘早規劃才能節稅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4,163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今年有關房地產的稅金負擔,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在「房地合一稅」以及「房屋稅」,其實還有一項和房地產相關的稅賦法條正關係著你我的荷包,那就是遺贈稅(遺產稅贈與稅)修法草案正悄悄送進立法院審議。一旦通過修法,未來房地產被課徵到的遺產、贈與稅將會比現在多出50%到一倍的金額,因此有房地產又想要節稅的民眾不可不知。

  遺贈稅 ▲政府規劃調漲遺贈稅的稅率,房地產相關的節稅作法要儘早。  

現行國內的遺產、贈與稅採取10%的單一稅率,也就是扣除一些免稅額之後,剩下的金額(稱為「遺產淨額」)乘上「10%」的單一稅率,就是必須繳交的稅金。舉例而言,如果某甲房地產的價值扣除法定免稅額之後還有1,000萬元,那麼要繳納的遺產稅就是1,000萬 × 10% = 100萬元。   由於政府為了籌措「長期照護服務法」保險的資金來源,因此準備提高遺產、贈與稅的稅率從現在的10%,改變成「10%、15%、20%」三級累進稅率制。換句話說,如果累進的遺產淨額500萬~1,000萬元的適用稅率是20%,那麼預計要繳的100萬元遺產稅,就要變成繳交200萬元(1,000萬 × 20%)的稅金給政府,增加的100萬元不可謂不大。


  繼承房地產和贈與房地產的比較

項目 繼承房地產 贈與房地產
免稅額 1,200萬元 每人每年220萬元
稅率 現行10%,未來將調為三級制 現行10%,未來將調為三級制
其他稅金 土地增值稅、契稅
有無其他扣除額 配偶、子女、尊親屬扣除額

資料來源:財政部,房地王整理  


許多民眾也正因為聽聞政府將要大幅提高遺產、贈與稅的稅率,因此早早就在今年進行房地產贈與或轉移的動作,使得今年相關的稅收比往年高出不少。不過,稅務機關建議,遺產、贈與稅的節稅重點應從以下各項做起,會比一窩蜂搶時程還來得有效:  

 

贈與不見得划算

首先,不少民眾比較喜歡在「生前」,就看見自己的子女擁有父、母親奮鬥一輩子的房地產,因此會採取「贈與」的方式將房地產過戶到子女的名下。然而,贈與房地產給子女時,不僅只有220萬元(每人每年)的免稅額可扣除,比起遺產稅的1,200萬元免稅額實在輸太多,而且要先繳交一筆龐大的土地增值稅給政府,以及數萬元不等的契稅。如果是以「繼承」的方式接收父、母親的房地產則不必繳這兩項稅金,可見贈與房地產給子女不見得比較好。  

假買賣 ▲房地產「假買賣」都會被稅捐機關查出,以合法贈與購屋資金才是正途。  

 

真買賣要留單據

其次,有些父、母親眼見贈與房地產給子女要被課這麼多的稅,乾脆用「假買賣」的方式,先撥購屋款給子女,再配上房屋買賣契約並過戶給子女、屋款匯回父母親的帳戶,當作是購屋的交易款項。但是稅捐機關其實都會查出這種「假買賣」的逃稅行為,因此不妨由父、母親每年合法、各贈與220萬元給孩子,累積到足夠的購屋金額之後,再進行房地產的「真買賣」行為,而且記得要留下所有的贈與匯款、購屋匯款以及買賣契約書等單據證明,以便讓稅捐機關日後來查核,這樣就不必擔心被當作是非法的逃稅了。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