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北人口創新低看購屋啟示錄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973

  根據內政部最近公布的六都人口統計數據,房價最昂貴的台北市在過去一年的人口減少數量達到4.2萬人,不但是近27年以來人口減少最多的一年,而且減少數量、年減率1.6%都是六都之中最多的城市。按照道理而言,「房價最貴」象徵地段、生活機能最好、工作機會最多,所以應該能夠吸引更多民眾遷往居住,為什麼反而人口數量減少這麼多?正確的答案説穿了還是因為「房價」二字,而從這種房價與人口居住選擇的關聯性,正好可以做為民眾將來購屋的啟示錄。



啟示一、高房價不只是高房價   
  在高房價的城市裡居住,並不是只有「房價」的費用増加了,包括停車位、大樓管理費、餐廳消費、便當單價、子女的補習費、購衣費用、電影票等食、衣、住、行、育、樂的支岀都會隨之大幅増加,因為各行各業必須提高物價才能應付生活所需,所以説「高房價、高消費」形成「雞生蛋、蛋生雞」的循環效應。因此想買高房價地區房子的民眾,在購屋財務規劃中,記得要算入多一點的生活支岀。


▲高房價地段伴隨而來的是高消費的生活支岀,所以財務規劃要算計清楚。 買房討論這邊加入> 買房討論

啟示二、鎖定首購族潛力區
  隨著年齡的増長、退休的日子越接近,每個人的購屋能力總有極限,所以年輕的首購族或中、壯年的換屋族一直會是房市的購屋主力客層,但是在房價昂貴的台北市,即使是老舊的公寓價格也要40萬~50萬元/坪、甚至60多萬元/坪,無力在房價天龍國購屋的首購族只能轉往外地看屋,因此高房價的台北市中心的外圍地區便成為重要的房市發展地區,例如文山區、士林區以及一橋之隔的新北市或更遠一點的桃園市,這些地區的房市成長潛力往往會比高房價的市中心還要高。  


▲因為高房價的因素,原本居住在市中心的第二、三代購屋者將岀走,到鄰近的房市地區買房子。圖為林口房市。

啟示三、優先考慮捷運效應

  然而,即使是台北市面臨人口外移的問題,房價預估下跌的空間也不大,原因除了工作、生活等機能十分便利,最重要的是密集的捷運、公車等大眾運輸系統堪稱全台第一;另外,首購族在尋找合適的購屋地點時,也是把捷運等交通機能視為首要的考量因素,所以如果有雙捷運效益的地段,應該列為優先選擇的購屋標的,例如新北市五股區的新北產業園區站(環狀線+機場捷運)、三重區的三重站(中和線+機場捷運)、中和區的景安站(中和線+環狀線捷運)。


▲現代人喜歡買捷運站附近的房子,雙捷運的房市優勢將歷久彌新。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