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地氣候來襲!看屋、買房更要精挑細選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1,049

  近期寒流一波一波來襲,溫度急速下降的情況之下,有不少民眾的家裡岀現了地板瓷磚爆裂的另類「寒害」,此時購屋民眾才驚覺,原來在位處亞熱帶的台灣,在購屋的時候的確會忘記要注意房子的「抗寒」條件,至少有以下幾項挑選房子眉角,是民眾購屋前要特別去留意的。


▲窗戶方位在哪裡?和冬天的室內溫度息息相關。

一、開窗方位差很大
  台灣四面環海、屬於海洋型氣候,在秋、冬季節較為寒冷時期的風向是以「東北風」為主(俗稱東北季風),從緯度比較高的北方吹來的東北季風,其溫度當然比較低,因此房子的開窗方位不要朝北方、東北方,讓水泥牆去面對冷空氣,因為水泥牆的防寒效果一定比玻璃窗戶好很多(如此一來,也能讓門窗避開東北季風挾帶而來的雨水水氣),而是儘量選窗戶面向東方、南方的房子,因為東方會有白天日岀的陽光照耀、南方則有較為乾燥的空氣,得以提升冬天室內的溫度。


▲住在山坡地的房子有好處、也有壞處,完全看自己是否有顧慮周全。買房討論這邊加入> 買房討論

二、審慎考量海邊、山坡住宅
  不少民眾很嚮往山海休閒、渡假的居住環境,因此想要去買海邊住宅、山坡住宅等建案,不過靠海的冬天風勢以及山坡地冬天的濕氣、寒冷程度都比平地住宅要高很多,個人是否能夠接受這樣的情況?在購屋前必須仔細考量清楚;尤其海邊住宅還可能有颱風侵襲的問題、山坡住宅也有土石流的風險,如果真的要買,也一定要確定建案基地是否已經做好完善的水土保持工作。


▲施工品質、技術是否良好,攸關地磚會不會遇到寒流就「爆」。

三、選擇建商很重要
  每次寒流一來,民眾的屋內地磚隆起、爆裂的新聞就接二連三的出現,原因是冷空氣造成地磚及水泥地貼合材質收縮,加上當初施工不良所致,因此想要讓自己的房屋地板避開寒冷氣候下的地磚爆裂窘境,就只能選擇施工及建材品質良好、有完善保固、信譽卓著的建商所蓋的房子,如果買了之後,不幸還是發生這一類的問題時,也才不必擔心得不到合理的回應或補償。


▲老舊建築物遇到寒流容易岀現外牆瓷磚掉落的情形,只能架設鐵絲網來防堵。

四、買新不買舊
  很多老一點的建築物一遇到寒流來襲,外牆的瓷磚就容易剝落而有砸到路人的問題,住戶必須負起賠償的責任,新的房屋大樓則沒有這樣的問題。萬一購屋資金只夠買中古屋時,也不要買太老舊的公寓或大樓產品,而是要儘量挑選屋齡新一點、有管理委員會的社區大樓,比較不會發生瓷磚掉落、或無人負責修復等情形。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