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老屋要附健檢證明?房市將起三大變化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1,296

[房地王/盧振池報導]  

台灣著名的「921大地震」17週年的日子才剛過去,內政部就丟出影響房市交易的震撼彈-將來屋齡超過30年的老屋出售時,必須附上「房屋安全檢查證明」。雖然內政部事後說明全案還在研議中,而且老屋健檢還不會納入強制政策,但是房產業者表示,如果這項政策真的實施,除了會衝撃中古屋的交易市場之後,至少還會對房市帶來以下三大趨勢的改變:  

71 ▲老舊房屋的耐震度較令人擔憂,有經過健檢確實可以給人安心。  

一、老屋都更案件可能增加

如果30年屋齡的老房子必須取得健檢證明才能交易,那麼市面上很多老房子肯定賣不掉,因為老屋健檢的項目除了內政部所說的耐震度之外,其實還有違建、消防、氯離子等項目,因此通不過健檢的老屋將不在少數,這樣不只會影響老屋成交的數量,也會降低民眾購買老房子的意願。   一旦老屋賣不掉,那麼屋主參與都更改建的意願也就隨之上升,不過合作的建商也可能因此降低屋主都更分配的利益,所以政府應該提出更多輔助都更改建的措施,才會有利房地產市場的長遠發展。  


71 ▲老屋健檢要花錢,當心屋主把費用加到賣屋的總價裡。  

二、對新屋、預售屋市場有利

即然民眾降低了購買老房子的意願,直接受惠的就是新屋或預售屋市場,相關建案的買氣可能因此增加。不過,會去買老屋的民眾大多是因為老屋的「售價低」、「靠近市中心」、「公設比低,坪數實在」等優勢或特點,因此建商推案時想要抓住這些「棄老屋、選新屋」的購屋客源,恐怕還是得朝上述這三個方向去作規劃,才能增加建案的銷售率。  

71 ▲新屋雖然比老屋讓人住得更安穩,但仍要選擇信譽良好的建商所蓋的房子。  

三、改變民眾購屋觀念

從以前到現在,大部分民眾的挑屋觀念或是看屋重點,都以「房價便宜」、「外觀設計優美」、「屋內通風、採光良好」為主,如果「老屋附上健檢證明才能銷售」的政策真的上路,可能會帶動房市裡住宅「健檢」或「認證」的風潮,就像現在買汽車都會去找有「認證」的車商一樣,這對於專注蓋出好住宅的優質建商而言,將是直接的受惠者。  

老屋健檢項目初判表

健檢項目 分項級別判定 健檢項目   判定結果
項目 分  項 優   (A) 佳    (B) 尚可    (C) 差 (D) 極劣 (E)
結構安全 耐震能力初步評估            
防火安全 防火區劃            
裝修材料          
防火管理          
避難安全 出入口            
走廊通道          
直通樓梯          
緊急進口          
設備安全 電氣設備            
消防設備          
昇降設備          
外牆安全 外牆構造            
外牆附掛物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  

此外,住宅要去做健檢、認證的項目繁多,除了前面提及的耐震度、海砂(氯離子)等之外,還有幅射鋼筋、防火、消防設備、外牆安全等項目,至少要花費2萬~15萬元不等,民眾不如直接在購屋的時候,就挑選口碑好、信譽佳的建商所蓋的房子,免得日後賣屋還要花錢找認證、健檢機構,勞民又傷神!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