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利身心運勢的凹風煞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36,562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花了一輩子的積蓄買下房子,無非就是希望採光、通風和隔局良好、生活機能充足,讓居家生活過得好一點,但是如果上述的各項條件都很好,但是身心精神卻常常不繼、睡眠品質也不好,很可能就是居家風水出了問題。本篇要介紹的「凹風煞」就是房子的外觀看起來沒什麼大問題,但住家風水卻出了小問題的很好例子。   很多人以為從建築物的正面看過去,如果形狀像是「凹」字形,那麼中間比較低凹的房子,因為承受了來自左、右兩邊的無形壓力,於是就形成了所謂的「凹風煞」。其實,這樣的認知是錯誤的,因為凹風煞的角度不是從建築物的正面來看。  

凹風煞 ▲由上空往下看呈現「凹」字形,才是標準的凹風煞。  

「凹風煞」是指,從住家建築物的上空往下看,房子或大樓的形狀呈現「凹」字形,那麼當外面的風勢或是氣場進入這個凹陷之地時,就會形成不利運勢的打轉或停留現象,住家如果位在最裡面的「凹」入之處,就形成了凹風煞。   此外,如果從房子的上空往下看,所看出來的形狀不是「凹」字形而是「L」字形,這也算是廣義的凹風煞,因為外在的風勢(或氣場)同樣會在這「L」形建築物的轉彎處打轉或停留,進而發出令人不悅的風切聲,住在裡面的居民就容易有心神不寧、睡眠不足等情況,身心狀態當然也就受到不良影響。
  L形建築 ▲「L」形的建築物也會形成風勢打轉或停留的情況。  

事實上,現在坊間的房子出現「凹風煞」的情況相當多,因為許多住宅大樓都會設計成「凹」字形或是「L」字形的建築外觀,這樣就會有較多的戶數及住家擁有對外的窗戶,增加採光及通風條件;反觀「田」字形或「口」字形的方正大樓設計,雖然會得到較好的耐震性,但是分配到「口」字形裡面的住家(戶別)的採光、通風也會比較差,房價自然無法賣出好價錢。   此外,「凹」字形或「L」字形的大樓外觀可以讓建案基地空出一些中庭的空間,並且產生社區「環抱」、「觀賞」美景的包覆意象,營造出更多的社區美感以及創造居民休閒、遊憩等活動空間。  

凹形建築 ▲「凹」字形的建案設計可以讓社區多出可運用的空間。  


不過,正因為「凹」字形或「L」字形的大樓外觀也有這些好處,所以住家有凹風煞疑慮的民眾也不必太擔心,可以在此正對凹風處的窗戶上裝設窗簾,屋內的房間也要避免設置在此處,或是聽從風水師的建議,在這類住家的面對凹風處擺上山海鎮或濶葉的植栽來化解。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