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正熱無誤!家戶購屋信心攀高峰

盧振池
分享:
瀏覽數 :  1,193

  房市業者都説近期國內房地產的買氣回溫,但是光聽業者説得話還不準,還要來看看除了房屋移轉棟數、新増房貸金額以外的指標來佐證,此時「家戶購屋比」就是一個相對客觀的檢視房市買氣的數據。根據房仲業最新的統計數字,今年第3季六都的家戶購屋比除了新北市之外,其餘五都的家戶購屋比都創下近5年同期的新高紀錄,房市買氣回溫的程度可見一斑。


▲受惠於房貸利率處於相對偏低位置,房市的買氣明顯回溫。

  為什麼要説「家戶購屋比」是相對客觀的數據?這是因為家戶購屋比是指每100個家戶(設籍)數量裡,有多少家庭在這段時間之中買了房子,會比單純只看這個城市的房屋移轉棟數多寡來的精確(城市人口越多,房屋移轉棟數當然比較多)。家戶購屋比的計算公式是房屋移轉棟數除以設籍的家戶數量,這個城市的家戶購屋比越高,代表家庭的購屋意願越高;反之,家戶購屋比越低,代表房市的買氣比較弱,反映岀家戶購屋的信心不足。



  六都第3季家戶購屋比的排名以桃園市的1.56%為最高,第二名是台中市的1.31%,新北市則是1.13排名第三位,其餘名次分別為高雄市的0.93%、台南市的0.9%、台北市的0.8%。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把時間拉長到前3季,這六都家戶購屋比的前三名一樣是桃園市、台中市、新北市,可見這三個城市的房地產市場相當熱絡。


▲桃園市有眾多的移入人口及新興重劃區,房市推案量快速上升。買房討論這邊加入> 買房討論

  桃園市、台中市和新北市的房地產市場都屬於成長型的市場,有不少新興的重劃區、新推岀的建案以及不斷遷入的家庭人口,並衍生岀一些額外置產、投資、租屋的房市需求,因此家戶購屋比名列前茅並不令人意外,台南市及高雄市雖然也有成長快速的科學園區助攻房市,但是和桃園、台中、新北市的房地產市場相比,就缺少了那麼一點的置產、投資氛圍,不過以較低價格以及長遠的角度來看,南台灣房市的發展空間依舊很大。


▲由於交通建設陸續到位、重劃區土地價格上升,南台灣房市的發展遠景可期。

 

關於記者 盧振池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