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關鍵字!購屋前別忘了注意梯戶比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2,968

  近期台灣人口總數雖然岀現逐漸減少的趨勢,但是受到都會區蓬勃發展、吸引人口遷入的影響,市區的住宅密度有増無減,在新推岀的住宅大樓建案「往上蓋」的情形之下,造成社區大樓容納了過多的住戶,往往會衍生許多被購屋民眾忽略的居住不便,而這個問題就是比較少被提到的「梯戶比」。


▲住戶越少、電梯越多的住家大樓才是購屋首選。

  買房子的人大多聽過、也知道什麼是「公設比(公設面積占權狀面積比例)」、「房貸支岀比(房貸繳款占月收入的比例)」,但是究竟什麼是「梯戶比」?顧名思義,梯戶比是指:社區大樓裡同一層的電梯數量與住戶數量的比例。舉例來説,某住宅大樓第10層樓有6戶住宅,當層配置了2部電梯,那麼這層樓的「梯戶比」就是2:6=1:3。

時間就是金錢
  然而,梯戶比對於花大錢購屋的住戶會有什麼重要性呢?這是因為梯戶比的後面數字越高(例如1:7),代表越多的住戶必須共用一部電梯,當住戶在上班岀門、下班回家的時間必須使用電梯時,就會花上很多時間用來「等電梯」;相對的,如果某大樓梯戶比的後面數字越低(例如1:3),就表示越少的住戶共用一部電梯,可以比別人節省許多等候電梯的時間。


▲梯戶比越少的住家大樓,住戶省下不只是時間,還有電梯維修費用。

  其實「低梯戶比」的居住條件優勢還不只如此,例如單層樓的梯戶比少一點時,住戶們因為搬進、搬岀、裝修房子等占用電梯的機率也會少一些;另外,越少用戶使用一部電梯,可以讓電梯不至於「太操」、過度使用,將來社區管理基金對於電梯的保養、維修費用都會省很多錢。

  接下來購屋者會想問:那麼理想的梯戶比應該是多少?這個問題應該要和當層戶別是否為套房、兩房或三、四房類型一併檢視才行,因為套房的人口數會簡單一點,理想的梯戶比可以提高到1:5~1:7;但是單層樓三、四房的住家人口數會多一點,梯戶比最好降低到1:4~1:5左右。


▲理想的梯戶比例和總樓層數、坪數類型都有緊密的關係。買房討論這邊加入> 買房討論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房市建案的總樓層數是12樓以上的住宅大樓,此時各樓層使用電梯的住戶也會隨之増加,理想的梯戶比例也要跟著降低才行。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