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國神山來助攻!科學園區房市正夯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3,581

  國內的半導體科技業能得到「護國神山」-台積電的助力,令人想像不到的是周邊的房地產市場,同樣也能夠因為台積電的設廠而跟著受益!根據台灣房屋匯整內政部實價登錄資訊網的數據顯示,全台六大科學園區周邊的房價,近3年皆有顯著的上漲趨勢,其中以竹科新竹園區、中科園區以及竹科竹南園區附近的房市漲幅最多。


▲受惠於科技業蓬勃發展,竹科園區附近的房市穩定成長。

  房市業者認為台積電等半導體大廠的設廠、擴廠,不僅對國內經濟成長有著莫大的貢獻,對於周邊的房地產市場更有極大的幫助,主要原因不在於斥資購買設廠的土地,拉抬了土地價格,而是大企業在此設廠、擴廠之後將掀起上、中、下游產業鏈的科技聚落,所帶動的就業機會、員工遷入鄰近城鎮、薪資水準的成長,都將拉升房地產市場的價格及需求,而且這些產經規模、薪資成長的效應都是長期性質的,更有利於附近房市的未來長遠發展。



  在這項科學園區周邊房市的統計中,以新竹科學園區附近的關埔重劃區房價漲幅最高,近三年的每坪平均房價從24.3萬元上升到25.8萬元,漲幅為6.2%;其次是中部科學園區的水崛頭商圈,平均房價從21.1萬元/坪上漲到22.1萬元,漲幅4.7%;第三名則是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園區的尚順商圈,每坪房價從平均14.8萬元上升到15.4萬元/坪,漲幅為4.1%。反觀房價已經長期居高不下的台北市內湖科學園區附近各區域房市,近三年的平均房價反而向下修正了6~9%不等的空間,反映岀購屋民眾對於「高房價」的現況仍然是很在乎的。


▲台積電在竹科、南科園區都擴大設廠的腳步,周邊的房市熱鬧不已。

  值得注意的是,台積電近期擴廠動作最大的台南科學園區,統計數據中的周邊平均房價近三年似乎沒有太大的上漲幅度,主要原因是其他受惠於南科園區的房市例如善化、安定、永康區都尚未列入統計,而且南科園區近年來附近的透天、大樓建案不斷推岀,供給量快速成長略為壓抑房價的成長空間,但是房市的成交量、土地成交價格則是很明顯成長的。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