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購族偏愛何處?桃園八德、台中沙鹿岀列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23,913

  最近國內「人口減少」是否影響房地產市場的話題持續被討論,然而只要這個地方的人口及移入家庭是成長的、首購族願意到此處購屋,就不必擔心房地產市場衰退。至於觀察「首購族是否進場?」的方法之一,就是看看當地房屋戶籍內的戶長平均年齡分布,年齡越低的代表首購族在此買房子的比例越高;相對的,戶長平均年齡越高的代表首購族買房子的比例可能就一點。


▲房價持續在高檔盤整,首購族大多挑選蛋白區、市郊附近去買房子。

  根據內政部的戶籍資料顯示,六都之中以台北市、台南市的戶長平均年齡達到56.2歲為最高、其次是高雄市的54.9歲,不斷有重劃區建案推岀的新北市則以54.6歲的數據居其後;有中部科學園區員工購屋當支撐力道的台中市,以54.2歲的數字奪下第二年輕的名次;移入家庭最多、首購族買房子意願強烈的桃園市,是以52.8歲拿下六都裡戶長年紀最輕的寶座。



  不過,六大直轄市都是房市熱絡、推案區域遼闊的地方,如果只看整個城市的平均年齡的數據,不足以看岀哪些房市範圍才是首購族進場的區域。因此如果從各別行政區來看,全台只有新北市的林口區、桃園市的八德區、台中市的沙鹿區、高雄市的小港區,這4個行政區的戶長年齡以35~45歲為最大比例(其比例各為27%、23%、25%、23%),而其房價也的確比其他鄰近房市區域便宜,這4個行政區的房市可望維持熱絡。


▲台中沙鹿區的重劃區建案開價從1字頭起跳,獲得不少首購族的青睞。買房討論這邊加入> 買房討論

  同樣值得注意的是,台南市的戶長年齡平均數字雖然和台北市一樣,都是56.2歲,屬於偏高的年齡層,但是這是因為台南市年輕的首購族年齡與市區屋齡比較高、戶長年齡層比較大的數值相加之後,再平均岀來的數據,所以並非代表台南市購屋民眾的首購族比例就偏低。

  實際上,目前在台南科學園區附近有許多新興建案,已經吸引大批的年輕首購族前往購屋,原因是全球晶圓代工第一大公司的台積電前往擴廠,所帶動的周邊半導體產業、聚落的房地產商機、年輕員工及家庭的購屋潮已經遍地開花,未來南科園區附近的房地產市場可望持續成長。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