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劃特區巡禮 高鐵台南站特定區三箭利多齊發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3,607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套句政治人物常說的一句話:「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用在房地產上也是同樣的道理。過去只要提到高鐵站周邊的土地,不少人總會認為「開發時程遙遙無期」、「開發計畫紙上談兵」。不過,隨著新政府的上任,對於南部各項建設也逐步加強力道,一些懸而未決的計畫可望開始邁開大步,最近各項開發計畫一個一個確定的「高鐵台南車站特定區」便是一例。  

高鐵台南站 ▲高鐵台南站特定區公共建設啟動,周邊房市增添利多題材。  

高鐵台南車站特定區隸屬台南市歸仁區,地點在歸仁市區的南方,全部特定區(包括車站用地)總面積將近300公頃,開發範圍算是全台高鐵特定區名列前幾大的特定區,也正因為高鐵台南車站特定區的面積廣大,加上多項開發計畫有所更動以及民間企業進駐等問題,因此開發進度較其他高鐵特定區緩慢,不過未來隨著三大公共建設的正式定案,高鐵台南車站特定區有機會脫胎換骨,帶動周邊房地產市場成長將指日可待。  


高鐵台南站特定區 ▲高鐵台南站特定區、中研院南部院區及大台南市會展中心位置圖。  


這三大公共建設計畫包括不久前才獲得行政院通過預算、用地取得的「中央研究院南部院區」建設、本月初台南市長賴清德宣布落腳在此的「大台南市會展中心」,以及先前規劃的「綠能科技研發中心」。其中,中央研究院南部院區的面積達7.3公頃,耗資34.6億元興建,地點在交通大學光電學院對面,可結合南部各大專院校的研發資源,為將綠能科技研發中心及產業注入創新能量,預計可創造近600人就業機會。  

中央研究院南部院區中央研究院南部院區位置在台鐵沙崙車站東南側。  


至於市長賴清德宣布的「大台南市會展中心」面積約5.2公頃,地點隔著高鐵路線與中央研究院南部院區相望,預計投入20億元興建,可提供600展覽廂位,並具備藝文表演、體育競賽、會議等複合式周途的小巨蛋功能。各界期待這「三箭」公共建設齊發,能刺激民間企業早日跟進、駐點,為空置已久的廣大高鐵特定區土地利用帶來開發動力,讓好不容易點燃的土地交易能延續下去。
  台南市長賴清德 ▲台南市長賴清德在臉書上宣布「大台南市會展中心」已獲得行政院正式核定。  

就在今年5月,沈寂很久的高鐵台南車站特定區標售了「南4標」1,596坪住宅區用地,由於地段離高鐵站不遠,鄰近特定區的商業用地,每坪底價又不高,因此吸引了不少標單搶購。最後被民間企業以每坪溢價30%的超高價格標出,提振了高鐵台南車站特定區土地交易的信心。  

高鐵台南車站 ▲高鐵台南車站特定區的土地聲勢看漲。  


其實,此特定區內的高鐵台南車站在2006年11月就正式啟用,算是台灣高速鐵路較早啟用的車站。2011年1月,交通部鐵路局特地在此打造的台鐵「沙崙支線」的沙崙車站也正式通車,為台南市民帶來便利的轉乘需求;在公路交通方面,則有台86號快速道路大潭交流道、台39號道路可直達高鐵台南車站特定區,未來大台南市會展中心等公共建設陸續動工之後,房地產市場將增添利多題材。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