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退休金領得少?不如早一步養個啞巴兒子

胡兆陽
分享:
瀏覽數 :  1,283

〔房地王/胡兆陽報導〕  

不景氣的時代來臨,只要是談到「錢」的話題,就特別引起民眾的關注,如果是和大家未來的生活沾上邊,那就更能引發民眾熱烈的討論,過去最火紅的議題就是「年金改革」問題,不同的行業做到退休之後,每個人領到的退休年金竟然相差十萬八千里。   直接了當的說,這個現象就像是社會上永遠無解的「貧富差距」,民眾只能自求多福,所以退休後領得比別人少的人,只好在職場生涯時,趁早累積自己的資產,以便在年老退休時,能夠利用這些資產增加一點退休年金,而這些累積自己資產的工具,看來看去還是「房地產」最有用。  

房地產 ▲退休金受到通貨膨脹而越來越不夠用,所以要用抗通膨的資產例如房地產,來累積退休金。  

這些年金的差距數字來自行政院勞動部公布的資料,年金(指每個月領取退休生活金)收入以「退休教職人員」領得最多,平均每個月平均可以領到6.8萬元,其次是退休公務人員,每個月平均領到5.6萬元,接著是退休軍職人員,每個月平均領到4.9萬元。   每個月領到最少年金的就是廣大的退休勞工人員,每個月平均只能領到1.6萬元,這個數字只占退休教職人員月領金額的23%,連4分之一都不到,這麼大的差距,難怪會引起廣大勞工階級的反彈,退休後怎麼夠錢過活 ?  

房地產  

然而,每個人都心知肚明,這種不同行業所產生的年金差距,短期間不可能有解,傳統的「養兒防老」觀念,又因為下一輩子孫的生活壓力越來越大而變得不可靠,所以只能自己在退休年齡來到之前,累積出能夠依靠的退休金資產,根據市場調查出來的國人期望退休金平均要1,000萬~2,000萬之間。   這麼大的一筆退休金該從哪裡而來?答案是,最近頻頻被媒體看衰的「房地產」,理由有以下幾點:  

  1. 只依靠年利率1點多%的銀行存款,就算存了30年也肯定無法累積到足夠的退休金,所以一定要依賴「投資」行為。但是講到投資,一定不能忘記-「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充滿希望中毀滅」這句美國華爾街的經典銘言,現在頻頻被網友唱衰的房地產,說不定距離「絕望中誕生」時期已經不遠了。

  房市 ▲選在房市低迷時期買進物美價廉的房屋資產,長期持有將能累積出增值或收租效益。  

  1. 比較國內現有的各種投資工具,就只有「股票」的投資報酬率可以和房地產一較長短。不過,年代再久的績優公司股票都曾經有變成「壁紙」的案例,可見投資股票的風險比長期持有房地產的風險還大。

 

  1. 房地產素有「啞巴兒子」之稱,原因是好地段的房子不僅增值潛力十足,還可以拿來出租、以租金繳房貸,年老退休之後就變成穩當的退休金收入;或是退休後向銀行申請「以房養老」方案,既可以繼續住在裡面,又能夠每個月享用銀行提供給你的退休金,實在是好處多多。

 

 

關於記者 胡兆陽

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擄獲許多讀者支持。

相關文章: